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纵贯长三角!通苏嘉甬高铁正式开工建设

纵贯长三角!通苏嘉甬高铁正式开工建设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项目规划建设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全长29.3公里,是全线控制性工程,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长度最长、建设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跨海大桥,对世界铁路桥梁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

苏州东隧道是江苏段控制性工程,全长15.5公里,是我国目前建设标准最高、里程最长的时速350公里高铁城市隧道。

通甬高铁先开段范围示意图

通甬高铁线路起自盐通高铁南通西站,经江苏省张家港市、常熟市、苏州市及浙江省嘉兴市、宁波市,终至宁波枢纽宁波站。线路全长约309.8公里,其中新建线路300.7公里,利用既有线9.1公里,设站10座。

同步建设嘉兴南站沪昆场联络线、本线与萧甬线上行联络线、苏州北动车运用所及车场,扩建宁波动车运用所,预留嘉兴南动车存车场建设用地等。

2018年3月,原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完成通苏嘉甬铁路勘察设计一次性总体招标,全面启动项目的前期研究。

2019年4月19日,项目预可研审查会在北京召开;2020年7月14日至17日,项目可行性研究评审会在苏州召开。

2022年7月25日项目可研报告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10月25日项目初步设计获国铁集团批复,10月31日先开段及控制性工程启动施工招标。

通苏嘉甬高铁是国家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主骨架之沿海铁路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本项目串联多条骨干城际线路,是长三角城际“一轴、四射、六贯通”中的贯通线,将沪宁、沪杭、杭甬Z形主要走廊连接起来,形成了长三角北翼与南翼的快速联系通道。

其中南通至张家港段主要承担苏北与苏南、浙东,以及南北沿江城市之间的城际交流;张家港至嘉兴段主要承担苏北、苏锡常都市圈与杭州都市圈、宁波都市圈的城际交流,另外兼顾南沿江沿线城市经张家港与苏州及以远的城际流;嘉兴至宁波段主要承担上海与宁波及以远的城际交流,同时兼顾承担嘉兴以远与宁波及以远的城际交流。

通苏嘉甬高铁主要沟通路径示意图

通苏嘉甬高铁建成后,将与已开通运营的盐通高铁、沪宁城际、京沪高铁、沪昆高铁、杭深铁路和在建的北沿江高铁、南沿江高铁,规划的甬台温高铁、沪乍杭铁路等多条线路相连。

届时,苏锡常及苏北地区至浙江的列车无需向东绕行上海,宁波至上海、苏锡常及苏北等方向也无需再绕道杭州,可缩短运行时间约1小时,有望实现苏州与杭州、宁波与上海之间"1小时交通圈"。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