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中集车辆2022年三季度财报:国内市场迎来拐点 海外市场车辆销售收入大幅增长81.41%

中集车辆2022年三季度财报:国内市场迎来拐点 海外市场车辆销售收入大幅增长81.41%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报告期内,中集车辆实现营业收入达人民币6,210.61百万元,同比增加28.0%,经营企稳向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达人民币311.7百万元,同比增长226.1%。

三季报显示,面对国际经济错综复杂的环境,中集车辆于2022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达人民币17,406.5百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达人民币660.3百万元,同比增长19.7%,毛利率同比提升1.55个百分点。在全球销售各类车辆合计112,039辆/台套。其中,海外市场车辆销售收入达人民币9,334.3百万元,同比显著增长81.4%,凸显跨洋经营韧性与优势。

2022年前三季度,中集车辆业绩稳健并保持竞争优势。总资产达到224.2亿元,较上年度末增长3.0%;净资产达128.2亿元,较上年度末增长3.5%;资产负债率为42.8%,较2022上半年下降1.6个百分点;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582.9百万元,同比增长441.6%。

随着中国政府扎实推进经济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持续发力稳经济等一揽子政策,国内物流需求恢复。在全球地缘冲突、美联储加息、通胀高企、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以及能源危机等影响下,全球经济面临衰退风险,海外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

报告期内,中集车辆灯塔先锋业务、太字节业务集团收入环比均增长,毛利率表现环比分别有所改善;罐车业务方面加速整合产品与业务布局;北美业务延续上半年快速增长的态势,毛利率环比进一步提升;欧洲业务收入表现稳健。

灯塔先锋业务方面,随着国内物流需求复苏,灯塔先锋业务积极推进“灯塔制造网络”布局,推动LTP和LTS落地,充分释放“灯塔”工厂产能;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统计,2021年,中集车辆在中国半挂车的市场占有率达12.1%,市场份额持续攀升,连续3年位列全国第一。

北美半挂车市场延续需求旺盛的态势,2022年1-9月,中集车辆北美业务取得经营与业务的快速增长,三大主力产品量价齐升,营业收入大幅增长130.2%,毛利率提升4.8个百分点,盈利水平显著提升。

在跨洋经营战略的指引下,中集车辆欧洲业务逆势上扬,营业收入稳健提升17.3%。

罐车业务方面,2022年9月,我国重卡市场销售各类车型5.2万辆,环比增长13%,下半年重卡销量同比降幅有望显著收窄。前三季度,中集车辆积极研发新能源纯电动混凝土搅拌车,新能源混凝土搅拌车销量同比大幅增长100%。

城市渣土车业务方面,中集车辆积极与主机厂开展联合发展战略,推出新能源创新产品,为客户探索创新解决方案。2022年1-9月,本公司位于西安及宝鸡工厂交付新能源城市渣土车同比显著增长312%。

太字节业务集团聚焦战略客户,发力新能源领域,推出太字节KG氢能源冷藏车厢体等产品。2022年1-9月,太字节业务集团新能源产品销量增长100%。

步入2022年第四季度,随着国内基建投资复苏、稳增长政策落地、阶段性减免公路货车通行费政策的推行,中国专用车市场呈回暖态势。中集车辆将在细分产品市场寻求机会与突破,继续扩大与主机厂在新能源专用车方面的联合开发和市场推广,把握新能源发展契机,提升市场份额,巩固和扩大公司的竞争优势。海外方面,北美市场有望继续延续需求强劲态势,积极抓住业务增长契机,巩固北美市场的经营表现;欧洲市场正经历能源危机挑战,能源价格高企推高生产成本,或对欧洲工业体系的稳定性造成冲击,本公司将凭借跨洋经营优势,积极应对能源与供应链危机,实现高质量稳定的生产和交付。

当前,中国制造业积极向数字化、绿色降碳转型。未来,中集车辆将持续布局新能源领域,充分发挥“灯塔制造网络”效能,持续建设高端制造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