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小草集112期》:讲述有温度的人物故事

《小草集112期》:讲述有温度的人物故事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扎根一线11年的数控加工“多面手”

记徐工铲运数控加工中心操作工

闵祥东

捧起徐工一星年功纪念章,闵祥东爱不释手,“这枚年功章,记录了我在岗位上十年磨砺的辛酸和汗水。同时激励着我目标要更加高远,步伐要更加坚定,永不懈怠、勇攀高峰。”2011年,22岁的闵祥东加入了徐工,一步一个脚印,一根筋坚守在岗位上,在磨炼中成长、在坚持中成才,凭借过硬的操作技能和精细的工作方法,迅速成长为班组的骨干力量。

勤学苦练,用汗水锤炼技能

刚进入徐工的闵祥东既兴奋又惆怅,曾经无数次幻想过走上工作岗位的场景,而真正操作设备加工零件的时候,却又手忙脚乱,问题频出,师傅在一旁仔细观察,默默记在了心里。

下班后师傅找到闵祥东,“学校学的是基本功,工厂学的是实用技能,我刚上班的时候还不如你呢,师傅没少批评我。”以为师傅会教训他一顿的闵祥东,内心非常感动,同时时心里也憋了一股劲,一定要把技术学好。

在师傅的传帮带下,闵祥东每天早来晚走,利用班前班后的时间研究图纸和加工工艺,渐渐地能够独立操作设备加工一些简单的零部件,而且合格率达到了100%。

随着智能制造的逐步推进,生产线引进了一大批自动化、智能化加工设备,这对操作工技能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尽快掌握高精尖设备的操作方法,在集中性培训之余,闵祥东结合培训中学到的知识,不断尝试和总结,逐步成为熟练操作多种型号钻床、镗床、加工中心等高精尖设备的“多面手”。

创新创效,用智慧解决难题

国四排放标准产品切换在即,对零部件的加工精度提出了更高要求。一直负责高精度零件加工的龙门数控钻达到满负荷运转状态。而具有同样加工能力的4台立式加工中心由于工装和夹具不匹配,设备利用率仅为56%,造成资源浪费。

为了能让龙门数控钻“休息一下”,同时提高立式加工中心的利用率,闵祥东打起了改造加工中心的主意。一连几天,闵祥东下班后围着加工中心转来转去,一会量量尺寸,一会在本子上写写画画,很快第一套通用型工装新鲜出炉了。

通过实验发现,工装的固定和限位调整很费时间,不适用于快节奏大批量生产。很快,闵祥东设计工装事情受到工艺人员的关注,通过讨论,将工装的固定方式改为电永磁吸盘,解决了固定和位置调整慢的问题,再将限位块的调整方式改为固定式和加紧式,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

改造完成后,立式加工中心可实现近40种物料的加工,设备综合利用率提升了60%,生产效率提升了40%以上。

导师带徒,用责任传带提升

“不能算师傅,有些新进的员工技能等级比我还高呢,我就是把自己的经验和经历过的问题讲给他们听,避免再出现,我觉得这就是责任。”谈到导师带徒,闵祥东腼腆地笑了。

为了更好、更快地掌握多种物料的加工技能,保障生产效率和质量,闵祥东抓住一切碎片时间将自己的心得和经验传授给新员工,并且为他们制定了学习计划。从识图、划线、编程到实操,每一个工步都讲得仔仔细细。

为了给新员工创造实战机会,闵祥东会把一些简单的任务交给新员工去完成,不过,即便是简单的任务,也还是出现过问题。

掩卷有感

从新人到师傅,从事业部八小明星到公司级先进工作者,闵祥东把工作岗位当作奋斗的战场,娴熟技艺当作青春的馈赠。回顾11年走过的路,有汗水有坚韧,有付出有收获,闵祥东始终以奋斗姿态钉在生产一线,在精益求精中苦练本领,在平凡的岗位书写灿烂的人生。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