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4年工期缩短至8个月,铁建重工TBM助力平江抽水蓄能电站自流排水洞全线贯通

4年工期缩短至8个月,铁建重工TBM助力平江抽水蓄能电站自流排水洞全线贯通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日,在岳阳市平江县福寿山镇的深山里,机器轰鸣。伴随着铁建重工自主研制的全断面岩石隧道掘进机(TBM)“平江号”刀盘到达自流排水洞终点,湖南省平江县抽水蓄能电站自流排水洞全线贯通。将原本4年工期缩短至8个月,标志着TBM工法在抽水蓄能电站的全面推广。

平江抽水蓄能电站自流排水洞全线贯通

湖南平江抽水蓄能电站自流排水洞项目隧道全长3887.3米,隧道开挖直径为3.63米的圆形洞室,与长度5800米的排水廊道构成电站日常和应急排水系统,均采用TBM施工。

自2021年10月29日始发以来,在跨越围岩软弱、涌水等10条不良地质情况下,实现了最高日进尺30.72米,最高月累计进尺602.1米,平均月进尺467米的施工纪录,将原本4年工期缩短至8个月。

平江抽水蓄能电站自流排水洞

该工程隧洞最小埋深15米,最大埋深530米,洞室围岩多为微风化新鲜花岗岩、花岗片麻岩,围岩类别以Ⅱ类围岩为主,最大岩石强度超过160兆帕,石英含量超过30%。随着自流排水洞掘进的完工,接下来“平江号”TBM还将进行上中下三层排水廊道施工和中平洞压力钢管排水廊道施工,最大坡度4.9%,掘进过程中需穿过21个半径30米的弯道,施工难度较大,是电站建设的关键控制工程。

“平江号”TBM由铁建重工设计制造,开创了长距离独头螺旋掘进、大坡度有轨运输、整机可回退设计、小直径门架式台车紧凑通畅设计、高效连续出渣、不良地质快速支护、快速换刀等7项创新。总结了一套完整、合理、适用性强、具体有明显推广优势的急曲线螺旋陡坡小断面隧洞TBM施工关键技术。

湖南平江抽水蓄能电站自流排水洞内部

TBM掘进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为先进的隧道开挖方法,相对于传统钻爆法等施工方法具有明显的快速、优质、安全、环保等优点。

铁建重工TBM在自流排水洞的成功应用,为抽水蓄能行业 TBM 施工提供了宝贵经验,实现了“机械化减人、自动化换人、智能化无人”的理念,不断推动绿色智慧电站建设、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助力实现国家抽水蓄能快速发展,加速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