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远程遥控粉尘大,摄像头挂灰看不清怎么办?

远程遥控粉尘大,摄像头挂灰看不清怎么办?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关于工程机械的远程遥控,比如远程遥控挖掘机,大家都很好奇一个问题:

如果施工现场粉尘太大,远程遥控的摄像头会不会沾满了粉尘,导致看不清楚画面??

的确,施工现场粉尘太大是常见的事情,拓疆者做工程机械的远程遥控,也是为了让操作的人员远离粉尘的环境。那么,如果摄像头上也沾着粉尘,导致画面看不清楚,岂不是无法远程施工了?

某干散货港口卸船时的场景,粉尘扬起,远看跟着了火一样

 

“之前的厂家说粉尘作业没问题,拍着胸脯跟我们保证摄像头不会挂灰。结果呢?没挖几铲子,摄像头就模糊的啥也看不到了。你们说了这么多,我们还是担心你们的摄像头也挂灰,重蹈覆辙,耽误时间!”

当客户一脸严肃的跟我们提出这个顾虑的时候,我们拓疆者的工程师史工眨了眨小眼,“那能不能麻烦您把您那里最细最轻、扬起来最大的粉尘样本,采集一些寄给我们,我们试验一下?”

于是过了几天,我们就收到了三矿泉水瓶子的白色粉末 —— 铝粉。

这就是铝粉。干散货港卸船时,扬起粉尘最大的货物,前面那张照片就是铝粉散料清舱作业的样子

 

很快,拓疆者的工程师史工就搭建好了一个简约而不简单的实验箱。

一边把铝粉往里倒,一边感叹:“从没见过这么细的粉,倒起来跟倒水似的。”

铝粉细到在纸板上能晕开渐变色

倒完之后,史工在箱子里固定了一个拓疆者的摄像头,又塞进去两个风扇。他想用风扇把细粉扬起来,然后看摄像头的画面会不会变模糊。

前后用两块透明亚克力板密封的试验箱

试验开始了,风扇一吹,整个箱子里顿时跟沙尘暴一样,啥都看不见。

摄像头拍到的画面,里面的粉尘像龙卷风一样

我说:“这个摄像头为什么倒着放啊?”
史工说:“咱摄像头在挖掘机装载机上一般都是向下看,还有个帽檐挡着防挂冰。现在实验倒着放,镜头面就朝向上。镜头上的帽檐也挡不住上面落的粉尘了,这难度不是更大么。”
“一上来就搞困难模式,要是挂灰看不清了可咋跟客户交代。”我正暗暗担心着。
风扇停了。摄像头的画面恢复如初,竟丝毫看不出刚刚经历了一场恐怖的微缩版沙尘暴。

风扇停止后,画面清晰如初

史工看了看画面,说了一句“还行,跟我预想的差不多。” 
于是打开了试验箱,检查了一下摄像头。
“没啥问题,这种粉尘咱们远程遥控可以作业!”

倒着挂的摄像头,看到摄像头下面堆积的厚厚一层铝粉,才知道刚刚扬尘大到什么程度

看了这个试验,不禁感叹还是实践出真知。
于是我打算采访一下史工,让他说点有高度的话。
“对于这个试验,你感觉怎么样?”
史工砸吧砸吧嘴:“这个临时的破箱子密封的好像不太好,感觉铝粉有点咸。”
我站在旁边,也觉得有点咸,可能是刚刚箱子里的粉尘从透明胶带的缝里吹出来了。
不过这个结果让我挺诧异的,我还是好奇的问到:“之前听说有客户用了远程遥控,结果摄像头上沾灰不能作业,为啥我们的可以?”
史工看了我一眼,说:“不能跟你说得太细,省得你写出去。不过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区别,就是我们的摄像头在保证IP67(一种防水防尘等级)的情况下,前面没有玻璃罩子。”
 

很多远程遥控采用的安防摄像头,前面有个罩子防水防尘

“那又怎么样?”
史工不耐烦了:“灰尘离感光芯片近的话,因为光的漫反射就看不到了。就像你开车的时候,前挡风玻璃脏了,你会看着很不爽;但是你眼镜上脏了,你反而看不到。”
听完我迅速摘下眼镜,果然上面脏兮兮的,脸上的油不知什么时候蹭到眼镜片上,熠熠发光都快包浆了,而我却不知道。

事实证明,眼镜脏到这个地步也不影响我打字

我继续问:“那会不会是粉尘不够粘,比如有那种湿度差不多的,或者干脆一个泥点子糊上去,那样不还是看不清吗?虽然这个粉尘已经是客户那边最细最难的了,但肯定还有百分之一的可能性吧?”
史工听了,突然悠悠地说了一句我觉得很有高度的话:
“要真有那百分之一的情况,挖掘机干活前拿湿布擦一擦镜头就好了。不过有百分之九十九的时间里,挖掘机师傅都不用在这样的粉尘环境里干活了,那不就舒服多了么。”
“那对于这个试验你还有什么想说的不?”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关键词: 远程遥控 遥控挖掘机 远程操控挖掘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