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国内首条最高运行时速200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建设迎来重要节点

国内首条最高运行时速200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建设迎来重要节点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北京日报7月30日讯:雄安新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R1线)“雄安一号”盾构日前在项目一标段4号明挖施工现场首发。这是雄安新区首台盾构机。

R1线是《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中“四纵两横”区域高速铁路交通网络中的一纵,也是新区规划“一干多支,互联互通,灵活编组,不断生长”轨道快线网中的主干线。

由中国电建承建的金融岛站至第五组团站区间总长3195.047米,其中盾构区间长2364.267米。盾构掘进采用土压平衡模式,以保证土体稳定以及地表建筑物和施工安全。

据介绍,“雄安一号”始发掘进是雄安新区首次实施地下盾构工程,也是R1线建设中的重要节点,项目由此进入区间盾构掘进施工阶段。

雄安新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R1线)南起雄安新区启动区雄安航站楼站,北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线路全长约86公里。全线共设8座车站,其中雄安新区段6座,为雄安航站楼站、金融岛站、第五组团站、雄州站、雄安站、昝岗站;廊坊段2座,为霸州开发区站、永清临空站。

R1线是国内首条最高运行时速200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兼具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技术的复合功能。

建成后,R1线将实现雄安新区联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专线功能,半小时直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一小时直达北京金融街和丽泽商务区。同时可带动保定、霸州等周边区域发展,形成京雄一小时都市经济圈。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