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沪甬、沪舟甬两跨海通道纳入国家规划,宁波离上海更近一步

沪甬、沪舟甬两跨海通道纳入国家规划,宁波离上海更近一步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舟山发布消息:7月25日交通运输部召开的深入解读《国家公路网规划》专题发布会上消息,沪甬、沪舟甬两大跨海通道已纳入此次国家规划。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汪东杰在会上表示,山区海岛和浙西南革命老区是浙江省加快交通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重中之重。通过本轮规划,浙江省所有山区海岛县实现国家高速公路和国道两个全覆盖。

特别是将浙江人民企盼多年的沪甬、沪舟甬两大跨海通道以及青田至厦门等公路纳入此次国家规划,全面改善山区海岛区位条件,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另据浙江省舟山市交通运输官网发布的招标公告,将组织相关单位对沪舟通道工程(又称沪舟甬跨海大通道)开展可行性研究、涉海工程勘测、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等专题研究。

解读:关于这两条跨海通道,浙江筹谋多年,甚至砸下重金。2020年举行的全面推进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动员大会上,浙江就提出要实施“十大千亿、百大百亿”工程,沪甬、沪舟甬都包括在“十大千亿工程”之内。

这源自于对接上海的迫切。早在长三角一体化上升至国家战略后不久,宁波便提出“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但与上海的接轨,首先是交通上的接轨,然后才有城市之间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充分流动。

宁波与上海之间虽仅仅隔了一个杭州湾,直线距离不算远,但由于交通原因,两地往来其实不算便捷。相关数据显示,如果宁波与上海金山直接“接轨”,距离可以缩短至160公里左右,大大缩减行车时间。

此前,宁波市政协主席徐宇宁曾提出,推进沪甬直达公铁通道规划建设,既是宁波深度融入长三角的首要战略支撑,是高铁时代宁波由交通末梢转向交通枢纽的必然选择;也是上海缓解超大城市压力、疏解城市非核心功能的“溢出”通道。

而从港群和自贸区建设来看,沪舟甬跨海大通道还连接着世界第一大集装箱港——上海港和世界第一货运港——宁波舟山港,也连接着上海和浙江自贸区。这对打造世界级港口群,实现上海、浙江自由贸易港融合发展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沪舟甬公路通道已有部分建成,待建的上海至岱山段约78.3公里,总投资约798亿元。上海至大洋山段包含已建东海大桥和拟建东海二桥两个通道,上海至大洋山段、大洋山至岱山段的拟建通道均推荐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33.5米。

沪舟甬铁路通道总投资约641亿元,上海至大洋山段、大洋山至岱山段均推荐采用国铁I级双线设计,设计速度200公里/小时,客货共线。

此外,跨越杭州湾的通苏嘉甬铁路已开始二次环评,计划今年内开工。该铁路经过南通、苏州、嘉兴和宁波,全线长约310公里,设计速度为350公里/小时。

待所有规划都落地后,将会有四个大型通道跨越杭州湾,分别是已通车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即将开工的通苏嘉甬铁路、规划中的沪甬通道和沪舟甬通道。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