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助力长沙打造世界一流的工程机械产业集群

助力长沙打造世界一流的工程机械产业集群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5日下午,长沙市工程机械行业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并举行年度当值会长交接仪式,中联重科副总裁郭学红“接棒”铁建重工总经理程永亮,成为长沙市工程机械行业协会2022年度当值会长。

  今年6月,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项目顺利通过工信部验收,这是自2019年启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作以来,全国范围内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验收的首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项目,标志着湖南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正式进入工信部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池,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建设经验也被贴上了“湖南模式”“长沙经验”的标签向全国推介。

  长沙工程机械强在哪儿?据长沙市工程机械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长沙工程机械产业规模体量、产业品种门类、知名企业聚集数量、产业链供应链完整程度、上下游协作情况均领跑全国。

  长沙不仅有4家“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企业“顶天立地”,还有400余家主机制造及配套企业“铺天盖地”。 大企业当“领头雁”,围绕三一集团、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等龙头企业的产业链条,以长沙方圆回转支承、浏阳方圆液压、湖南特力液压、中兴液压为代表的350余家工程机械配套企业积极融入龙头企业的配套网络,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强化创新,成为了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配套专家”。目前,集群拥有12大类、100多个小类、近500个型号规格的工程机械产品,涵盖全国工程机械品种的70%。

  “当前打造工程机械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的任务已全面展开。”谈及未来,长沙市工程机械行业协会执行秘书长袁振表示,将通过强化协会自身能力建设、深入把握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内涵和要求;创新服务内容,构建多元化服务方式;加速推进集群协同创新网络构建,形成长沙工程机械竞争新优势;全面提升产业集群开放合作水平等多措并举,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工程机械产业集群。

  “长沙工程机械协会要进一步发挥好政企、会员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好参谋助手功能、发挥好行业窗口作用。”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廖廷球表示,希望会员企业能全力配合我省创建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总目标,继续支持集群攻克关键共性技术和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技术,不断提升产业集群主配协同水平,为全面提升湖南工程机械产业核心竞争力和集群综合竞争力贡献力量,为湖南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实施“强省会”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注入强劲动力。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长沙 工程机械 产业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