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心中有梦 脚下有路”——一名95后挖掘机机手的成长之路

“心中有梦 脚下有路”——一名95后挖掘机机手的成长之路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虽然很苦很累,但是我不后悔走上挖机这条路,以后的学习中我会更加的努力,毕竟在我的心里有一个梦,有朝一日我要成为挖机大亨。”这是一个来自四川的甲友曹新徐(论坛ID:笨笨的挖机学徒)学徒那年的誓言,也正是这句支撑了他四年里不断前行。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这是他的座右铭,挖机这行亦如此,谁的挖机技术是天生的?老司机都是从学徒一步步熬过来的。过去十多年时间里,近两百万工程机械用户注册成为铁甲成员,铁甲也见证了无数学徒的成长历程。今天我们一起来听一听这位96年四川甲友背后的故事。

第一部分:转行学挖机,人生路口遇见铁甲

不同的人生路口,不同人选择不同的路,真正热爱的路才是无悔路。

18岁那年高中毕业,正值青春血气方刚的年纪,他独自一人走上成都的街头,为了生活开始长达3年的酒店管理工作,呆久了就感觉是在挥霍自己的青春,当时一门心思想要学习一门技术,于是从成都辞职回家,看到堂弟在开挖掘机,所以也决定学习挖掘机,立马就拜师学艺,跟着师父在工地上混。酒店里条件环境比开挖机好太多,但是比起酒店条条框框的束缚,他更追求开挖机自由自在的感觉,也许这就是所谓真正的热爱一行。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起初觉得开挖机是一种相当容易的事,但是现实给他狠狠上了一课,成为了挖机学徒才知道自己啥都不懂,甚至连扳手怎么用都不知道,后面在师父的悉心教导下,才慢慢知道挖机的基本原理操作。但每天上机的时间不多,也不懂得干活的思路,为了提升自己的技能,他就在网上各大论坛寻找挖掘机的操作技巧与干活的思路,最终发现了铁甲。

冥冥之中天注定,对的时间刚好遇见你铁甲;自认为脑袋没别人脑袋灵光,他在论坛里的ID叫做“笨笨的挖机学徒”,主要也是为了不断的激励自己,深知要想成功离不开后天的努力。他将学徒学到的知识一点点总结记录到本子上,他将每天的学徒经验写成一篇篇日记发在铁甲论坛上,难熬的学徒日子一天天过去,在论坛也得到来自全国各地老司机的鼓励,在学徒最艰难的那段日子,铁甲成为了他灵魂的依靠,成为了他心灵的避风港。

第二部分:良师益友 铁甲大神照亮我的挖机路

“学挖机难的不是动作,也不是干活,是长时间一个人付出的努力,迟迟没有回报的那种孤独和落寞。”一句话道出无数挖机学徒的心声。

当你孤独无助的时候,是谁照亮了你前行的道路?又是谁为你指明了方向?在他的挖机路上除了感激当年学徒时期的师傅敦敦的教诲,还有三个在铁甲论坛里素未谋面的师傅至今让他心怀感恩。

第一位是铁甲论坛的操作大神,来自于湖南的铁甲论坛ID(湘江老韩),在铁甲影响力高达106万。曹新徐(论坛ID:笨笨的挖机学徒)和很多学徒一样上机的机会少之又少,为了学到更多技术,他每天泡在铁甲论坛里学习“湘江老韩”发布的技术帖,电脑3D建模绘制了详细的操作技巧让他受益匪浅,慢慢将学到的理论应用到实际操作当中,技术因此也有了长足的进步。

第二位就是当时铁甲论坛里的风云人物金常朴(论坛ID),朴老师当时建立金常大家族,晚上没事金常家族的学徒都纷纷发帖轰炸铁甲论坛,“金常坑‘’名字也是因此而来。金常朴在铁甲论坛打造了“小朴带徒”“操作教学”等一系列的学徒新手帖,通过图文以及视频讲解的形式为学徒指明了方向。

随着时间的推移,学习的内容就越来多挖沟、整平、回填、装车、打破碎锤等。那段时间可以说是他最难熬和最煎熬的日子。挖机会开就是干活干不好,干活没有思路,再加上工地管理说不让师父带徒弟,一度想到过要放弃转行不学了。也许是冥冥中注定的这个时候,他在铁甲认识一位四川老乡开挖机的叶师傅(论坛ID:泸州酒城1573),叶师傅没有直接告诉他该怎么选择坚持下去或者是放弃,而是讲了自己学徒时候的经历,听了之后在心里也暗暗下定决心,不能放弃一定要坚持到最后。

努力的人运气不会差,遇见一个好老板是一种幸运。他从学挖机到现在一直跟一个老板,学的时候老板没有收学费,学会了就帮老板开挖机。“刚出师我把一个学校的招牌弄碎了,老板直接去赔的钱;第一次下田不会干田里的活,也是我老板赔了钱;刚出去干活技术不行施工投诉叫我老板换人,老板给施工说我刚出来的让我多操作学习后面就没换人”曹新徐回忆道。

第三部分:甲友传帮带,倾其所学为学徒指明方向

四年前,他是一个懵懂无知小白;四年后,他是独当一面的挖机师傅。

吃过挖机学徒之苦,方之学徒不易。如今也为人师表,看到徒弟打黄油的样子就像看到了当初的自己,学徒时期煎熬的岁月一次又一次出现在脑海。此刻,他心想:“我也要像湘江老韩、金常朴、叶师傅一样,倾其所学,将自己的操作技巧分享给更多的学徒。”

于是,最近几个月他在铁甲论坛里打造“坑氏操作大法”“深山老林修路记”“掘地机神”三个栏目的经验分享帖,将自己四年以来所学的知识倾囊相授给论坛里那些迷茫的挖机学徒,曾经是别人照亮他学徒的方向,如今他也想要照亮更多的人。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好的内容才会影响更多的人。截止到7月26日,他在7月的全国甲友影响排行榜上以5.3万的影响力荣登榜首,这不止是荣誉的象征,更是一种认可感,接下来他希望分享更多操作技巧的内容,帮助更多那些迷茫中的挖机学徒。

总结:

迷茫过,彷徨过,不止一次否认过自己,不止一次想到过放弃,但是,从未放弃过反而在学徒路上愈挫愈勇。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阿甘精神‘’为自己的目标坚持到底,努力向前的斗志,这个精神值得每一个学徒学习,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努力。笨笨的挖机学徒其实并不“笨”,金常坑其实并不“坑”,平凡的岗位也会散发出不平凡的光。与其说铁甲论坛陪他度过那段煎熬的学徒时光,倒不如说铁甲和他一起成长,百万甲友一起和铁甲共成长,铁甲是工程机械人的家,在这里不止有家的温暖,还有一种无价东西叫做归属感。



原创文章,作者:铁甲网  丁美健 。本文系铁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欢迎大家积极投稿,审核通过后署名发布,投稿邮箱:market@cehome.com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