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基建投资再发力 扛起“稳增长”大旗

基建投资再发力 扛起“稳增长”大旗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了4月份国民经济数据,受疫情冲击,房地产、工业、基建等经济指标全面回落。业内人士认为,为达成全年GDP增速5.5%,近期国家有望密集推出新政策、新工具,基建投资将再次扛起“稳增长”大旗。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政策持续加码

今年以来,受国内疫情反复、地缘政治、全球通胀以及美联储加息等因素影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基建投资投资增速不及预期。而基建作为钢材需求大户,随着增速下降,导致整体钢材需求出现了明显下滑。

为应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4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经济工作作出新的部署,指出要全力扩大国内需求,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5月17日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精准发力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实施一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重大项目。

同时,为解决基建投资的资金来源,专项债发行节奏不断加快。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5月15日,今年以来各地已经发行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3万亿元,整体发行规模已经超过40%,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是发行进度最快的一年。随着资金的加快下达,有利于基建项目加快落地展开施工,从而拉动钢铁需求回升。

近期,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静表示,此次国常会体现了谋划增量政策和更大力度稳增长,预计近期各部委及地方政府将加快出台各项细化措施。

房地产投资不乐观 松绑政策不断放宽

除了基建投资以外,经济稳增长还需房地产市场发力。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房地产相关政策持续放松。但目前房地产投资情况依然不乐观,尤其是4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商品房销售额都出现了大幅下降。

为应对房地产下行,近期国家再次出台刺激政策。如5月15日,央行下调了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20个基点。5月20日,最新一期五年期LPR下调至4.45%。房贷利率的下调,有助于降低居民房贷成本。

王静表示,随着相关政策的实施,有利于缓冲房地产市场下行趋势,推动市场企稳。同时,随着投资增速的回升,对钢材需求也将起到拉动作用。

加大宏观政策调节 基建投资加快落地

5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云南主持召开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座谈会,表示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已出台政策要尽快落到位;各地各部门要增强紧迫感,看得准的新举措能用尽用,5月份能出尽出,确保上半年和全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在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政策导向下,4月份以来,长沙、广西、湖北、贵州等多地重大项目密集开工建设,基建投资持续发力稳增长。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基建项目储备充足,相关统计显示,截至4月初,已披露2022年重大项目建设计划的24个省(区、市),年度投资规模达12.7万亿元,可比口径较2021年增长11%。从11个省(区、市)披露的具体投向来看,基建项目比重为47%,高于去年。

王静表示,基建投资是短期稳增长的重要工具,今年前四个月国家发改委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投资规模显著扩大。同时,5、6月份专项债发行或将再次提速,基建投资有望将保持较高增速,从而扛起“稳增长”大旗。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