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电动车撞开升降机坠落致2死2伤!多地发出工地电动车禁令

电动车撞开升降机坠落致2死2伤!多地发出工地电动车禁令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021年4月20日16时许,哈尔滨市南岗区测绘路5号哈尔滨医科大学新建学生公寓项目施工过程中发生高处坠落事故,起因是电动平板车撞开升降机吊笼坠落,造成2人死亡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270万元。

事故发生经过

2020年4月20日16时许,某劳务公司力工郑某强,从地面使用电动平板车将陶粒砖运往11楼,郑某强操作电动平板车,车在前、人在后,驶入外挂2号垂直升降机吊笼,随后进货门关闭。升降机提升到11层位置,并开启出货门。郑某强本应操作电动平板车挂前进挡将驶入11层楼内,升降机驾驶员张某娟不见电动平板车前行,听到“滴、滴、滴”的电动平板车倒车提示音,伴随着“嘭”的一声,回头观察,升降机进货门被撞开,郑某强连同电动平板车及陶粒砖从升降机吊笼坠落。坠落的电动平板车砸到升降机一层围栏门上梁,然后落入升降机地坑内。郑某强及陶粒砖落在围栏外的地面。

此时劳务公司力工赵某贵在一楼升降机入口处,准备乘坐升降机上7楼作业。同时劳务公司力工李某磊和邓某文在升降机入口附近作业,上述3人被楼上坠落的陶粒砖砸中。

10分钟后,医护人员赶到现场,确认郑某强、赵某贵死亡,李某磊、邓某文受伤,被送往医院治疗。经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技术大队鉴定,意见为:郑某强符合高坠导致大出血死亡,赵某贵符合生前头部重度开放性颅脑损伤死亡。经诊断,李某磊颅内出血,身体多处骨折。邓某文右足跖骨、楔状骨骨折。

事故发生原因

1.某劳务公司运料力工郑某强违反升降机使用规范和安全技术交底的规定,不掌握电动平板车的操作技能,在吊笼内驾驶电动平板车,且误将倒车档当作前进档,导致电瓶车启动向后行驶,撞击其本人并冲破吊笼进货门,一同坠落地面引发事故。

2.某劳务公司现场负责人王某富违反升降机使用规范和施工组织设计的规定,擅自组织工人将原有的升降机安全棚拆除,没有按照监理意见恢复,继续违规冒险使用升降机,导致砸死1人、砸伤2人。

3.总包公司安全员李某工作失职,未向项目部领导报告安全生产重大事项,擅自将监理公司下达给项目部的关于立即恢复升降机防护棚的工作指令转交给某劳务公司现场负责人,未落实监理公司下达的恢复升降机安全棚的整改指令,致使重大事故隐患整改责任不落实,导致陶粒砖在坠落过程中砸中在升降机入口附近的力工赵某贵、李某磊、邓某文。

对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认定及处理建议

1.郑某强,系某劳务公司工人,负责使用平板电动车运送物料。违反升降机使用规范和安全技术交底的规定,在吊笼内驾驶电动平板车,且误将倒车档当作前进档,对此起事故负有责任。鉴于其在事故中死亡,免于追究其责任。

2.王某富,系某劳务公司现场负责人,负责劳务作业队伍全面管理工作。对本公司作业人员郑某强的安全管理不到位。且为施工作业方便,未经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同意,擅自组织人员拆除升降机安全棚,导致力工赵某贵被砸死,李某磊、邓某文被砸伤。以上行为违反了《建筑施工升降机安装、使用、拆卸安全技术规程》第“5.2.6”条以及《施工组织设计》中关于设置升降机安全棚的规定,对此起事故负有重要责任。其行为涉嫌犯罪,建议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3.李某,系总包公司项目部安全员,负责教育培训、安全技术交底、安全内业管理等工作。在升降机安全棚被拆除后,监理单位就此下达了恢复安全棚的整改指令,并经李某签收。但李某工作严重失职,未向项目部领导汇报,未落实监理指令,致使隐患未及时排除,对此起事故负有重要责任。其行为涉嫌犯罪,建议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4.于某波,系总包公司项目经理,负责该项目部全面工作。忽视项目施工安全管理工作,未履职尽责,不掌握现场施工动态,未及时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工作,未及时排查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对此起事故负有责任。以上行为违反了《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二条第五项、第三十八条第一款规定,依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建议给予壹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5.谢某,系总包公司安全部长,负责公司及所属项目的安全管理。对项目部的安全状况掌握的不全面,在发现防护棚拆除的问题后,没有及时跟踪整改,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不及时、不全面,未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对此起事故负有责任。以上行为违反了《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二条第五项、第三十八条第一款规定,依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建议给予壹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6.王某平,系总包公司副总经理,负责公司的生产和安全工作,作为项目部的安全生产的第一负责人,对安全生产工作底数不清,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没有加强安全员的管理教育,安全员未能履行职责,重生产轻安全,导致事故发生。对此起事故负有责任。以上行为违反了《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二条第五项、第三十八条第一款(同上)规定,依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建议给予壹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5.包某,系总包公司董事长,负责公司全面工作。忽视项目班子管理,项目经理工作分工重外联轻现场。副经理及安全部长未履行安全生产监督职责。以上行为违反了《安全生产法》第十八条第一项、第五项规定,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二条第一项规定,处以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三十罚款,该人2020年收入为132,300.00元,建议对其处三万玖仟陆佰玖拾元罚款处罚。

多地发出关于工地电动车禁令

二、2021年3月,福州市住建局发布通知:严禁电动工程三轮车驶入施工升降机、施工楼层或地下室,严禁用电动手推工程车载人。

严禁电动运输机械驶入施工升降机、施工楼层或地下室 。

严禁用电动运输机械载人 。

设置专用场所停放充电, 严禁在临建活动板房内停放或充电 。

电动运输机械性能不满足安全生产需求的, 不得继续使用 。

五、2019年3月,合肥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的若干要求》,明确规定,严禁电动三轮车进入施工升降机、物料提升机。

六、2018年12月,济南市《济南市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督管理规定》:禁止电动车或机动车进出施工升降机倒运建筑材料。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电动车 升降机 坠落 工地 禁令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