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工程机械行业2021年报&2022一季报总结:头部集中趋势明显 研发是破局必由之路

工程机械行业2021年报&2022一季报总结:头部集中趋势明显 研发是破局必由之路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022M3挖机销量同比-53.1%,出口韧性依旧。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2022M3纳入统计的26家主机厂销售挖机37085台/-53.1%,弱于CME此前预期的40000台/-49.4%。分区域看,内销26556台/-63.6%不及预期,外销10529台/+73.5%超预期。分品类看,国内大中小挖分别销售2690台/6002台/17864台,同比-62.5%/-72%/-59.7%,延续2022M2小挖景气强于中大挖的格局。

疫情来袭延缓景气修复进程,5月内社会清零假设下2022Q2固定资产投资影响甚微。2022M3挖机销量疲弱与疫情反复关系密切,截至2022年4月7日,国内新增确诊/无症状来到1540/22561例。2022M2国内挖掘机/起重机/车载泵的作业时间量分别上升3.5%/32.7%/3.9%,上海、浙江、山西、湖北等地建设力度加大,多地疫情散发对销售及下游施工活动有一定限制,延缓2022M2初现的景气修复进程,5月内社会清零假设下2022Q2固定资产投资影响甚微。

关注稳增长+全球化、电动化、智能化的结构性机会。2021年工程机械主要产品,如挖掘机、起重机、装载机、叉车,销量数据依旧疲弱,叠加地产新施竣售的全面承压,短期需求仍将下滑,更多呈现价值属性。后续关注基建发力,一方面发改委反复强调基建投资适度超前,当前消费疲弱、地产下行、出口拐头背景下,基建发力是必由之路;另一方面2021年基建后置、2022年基建前置,“形成实物工作量”要求下开年专项债发行明显提速,2022Q1新增规模近1.3万亿,3月底国常会提及专项债向偿债能力强、项目多储备足的地区倾斜,政策指向明确。

专项债中50%以上的项目投向基建领域,对基建投资。形同成时支考撑虑2022年末国六切换缩短更新周期,未来五年全球化、电动化、智能化大趋势下,行业需求持续性有望较上一轮大幅增长。

投资建议:推荐具备全球竞争力+电动化与智能化进展顺利的主机厂三一重工、徐工机械及大客户放量、成长性突显的零部件企业恒立液压。

风险提示:地产投资持续下行;行业竞争加剧;出口增速回落;研发不及预期。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