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在学校办“开心农场”,三一究竟在做什么?

在学校办“开心农场”,三一究竟在做什么?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米饭是电饭锅里长出来的、茄子是超市里长出来的、西瓜是长在树上的、韭菜和稻苗傻傻分不清楚......孩子们“童言无忌”让人哭笑不得的同时,也引人深思。

无论是在城市还是乡村,我们与自然的距离似乎越来越远。走近自然,从娃娃抓起,三一集团、三一基金会自2019年11月起,便联合中国滋根乡村教育与发展促进会,在湖南涟源道童村三一学校展开了绿色生态教育,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一颗绿色的种子。

三一学校

三一学校铭牌

生态学校源自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而三一学校对其进行了更中国化和乡村化的创新,究竟都有些什么,一起来看。

1

开在学校里的“开心农场”

将闲置土地变为试验田,三一学校的一角成了孩子们的“开心农场”。全体师生们拿起锄头和铲子亲手松土、挖坑、播种、浇水、施肥,在耕种和丰收中,认识物种与自然。

试验田劳作

正在读五年级的刘同学成就感满满:“我们的地里种了西红柿,每周都会浇水和除草,亲眼看着它们从种子长成了果实,感受劳作不易的同时,也认识了好多粮食、蔬菜和水果,以后再也不会闹笑话啦。”

体会源于实践,绿色生态从地里真实走进三一学生心里。

左右滑动查看学校实践图集

2

一点一滴都是爱家乡

三一学校还将当地的历史、音乐、手工艺、中草药等融入课堂,让学生更深地了解和热爱家乡的一草一木、一点一滴。

“有一天课堂讲了车前草可以缓解咳嗽,我回家路上就发现了它,摘给我爷爷,他还夸我厉害呢。”六年级的张同学兴奋地说道。

同时,爱卫生、惜粮食、护环境等绿色生态、环保、可持续性发展的理念,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个孩子。

通道上的垃圾没了、食堂的剩菜少了,爱心义卖、书籍共享等活动变多了......三一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教育让学生们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很多改变,从点点滴滴的生活小事中,热爱这片土地。

爱心环保义卖活动

3

教育不只是传递知识

开展绿色生态教育,教师是关键。

一方面,三一学校邀请中国滋根、暨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多位专家教授为学校教师集中培训,构建绿色生态教学体系。

另一方面,三一学校带领老师“走出去”,探访成都、武汉、河北等地的生态学校,在儿童膳食安全、乡土文化、劳动教育等方面交流学习经验。

双向发力的培训方式得到了老师们的纷纷点赞。有着数十年教龄的老教师们都感慨不已:“看了这么多学校,我们真正地意识到了教育不只是传递知识,更应该传播绿色生态可持续理念。”

教师能力培养

一边实践,一边总结,三一学校通过开展可持续发展教案征集活动,集全校师生实践精华,历时半年将40篇优秀教案汇编成册,为全国发展可持续教学的学校提供范本。

精编教案

将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理念与教学、生活进行了有机结合与实践,三一学校助力培养“有根、有翼、有梦”的接班人。未来,三一集团将秉持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助力乡村发展与人才振兴。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三一 学校 开心农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