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2021年中国桩工机械旋挖钻机销量与趋势分析

2021年中国桩工机械旋挖钻机销量与趋势分析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021年第一季度,我国桩工机械行业经历了销量逆势高增长的场景,从第二季度开始则出现逐渐下行的态势。以旋挖钻机为例,第一季度销售1973台,同比增长56.3%,再创历史纪录;从第二季度销售则出现下行趋势,销量为2044台,同比下降13.1%;然而到了第三季度则出现了断崖式下滑仅仅销售了945台,同比下降31.52%,环比下降53.8%;另人吃惊的是第四季度销售963台,同比下降47.83%,据中国工程机械协会桩工机械分会数据统计前三季度旋挖钻机销售4926台,同比下降0.5%;据数据统计2021年全年销售5925台,同比下降2.4%。近几年一路持续上涨的我国桩工机械行业今年再次遭遇连续销量表现同比负增长。从总体来看今年旋挖钻机行业在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运行的宏观环境下,在去年逆势高基数增长的基础上,其还是保持了稳中有进的销量态势。

数据来源:中国工程机械工程协会桩工机械分会

从数据来看,行业呈现下滑趋势。回顾2021年,旋挖钻机市场需求被去年高销量透支、上游原材料价格暴涨、施工延缓、基建投资处于低位、房地产投资高位回落以及产品更新换代的高峰期基本结束等影响。基建投资两年平均增速整体处于较低水平,增长较为乏力,是固定资产投资的拖累项。其实从旋挖钻机销售数据来看,除了第三、四季度创下大降幅之外,其他季度的销售数据还是相对可观。

+

工程机械真的日暮西山吗?工程机械属于周期性行业,与国家经济基础建设密切相关。市场涨跌潮起潮落,有高潮就有低谷,何况高速增长已持续近5年之久,适度调整在所难免。但调整背后的现象应引起重视。2021年,工程机械企业受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物流运输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加之市场下行,部分产品涨价又难以传导到终端,代理商增收不增利,企业实现盈利的难度可想而知。

+

近期钢材等原材料价格的下降、专项债的加速发行、适度超前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资源和服务供给,保护公平竞争,反对垄断等政策的出台。随着新增专项债务加上2021年年底前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将对2022年一季度经济稳定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证。其次,在企业技术水平不断提升,行业供应链体系日益完善,发改委审批项目进程加快,政府专项债陆续发放,环保政策日益趋严,机器替代人工趋势加深,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的普及等因素的影响下,有望拉动工程机械市场需求。另外设备替代人工等以上因素积极影响,预计2022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运行态势将有望止跌回升。

+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桩工机械 旋挖钻机 销量 趋势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