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智能制造行业标杆!中联重科入选全国2021年度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揭榜单位

智能制造行业标杆!中联重科入选全国2021年度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揭榜单位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日,工信部发布了《2021年度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场景》名单。中联重科“挖掘机械智能制造示范工厂”项目成功入选2021年度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揭榜单位。这表明中联重科智能制造工厂建设成果获得国家认可并向全国推介,充分彰显了中联重科行业智能制造标杆形象,也展示了中联重科以“智造”实力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中联重科入围全国2021年度智能制造示范揭榜单位

此次试点示范行动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门,为了落实“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要求,通过遴选智能制造优秀场景,以“揭榜挂帅”方式推进示范工厂建设,构建“点线面”结合的试点示范体系,深化智能制造推广应用。

根据《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实施方案》规定,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主要聚焦原材料、装备制造、消费品、电子信息等领域的细分行业,围绕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全流程,建设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此次上榜的中联重科“挖掘机械智能制造示范工厂”项目,即中联智慧产业城首开园区——挖掘机械智能制造园区,总占地面积1300余亩,是全球唯一一个从备料、焊接、机加、涂装、装配到调试的挖掘机全生产流程智能制造基地。园区集“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于一体,拥有行业内智能化程度最高、制造柔性最好的智能工厂和无人化“黑灯产线”,光一个装配车间,就有2600个传感器。数百台AGV移动机器人、RGV有轨输送小车、涂胶机器人等智能设备让各个生产工序实现自动化、智能化,处处充满科技范儿。

△中联重科挖掘机械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效果图

2020年12月31日,中联智慧产业城挖掘机械园区首台中大挖下线。该园区完全投产运营后,将具备平均每6分钟就下线一台挖掘机,年产5万台各型智能挖掘机的生产能力,年产值可达300亿元。

△中联智慧产业城挖掘机械园区首台中大挖下线

近年来,中联重科加速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打造国际一流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特别是中联智慧产业城,建成后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工程机械综合产业基地。目前,中联智慧产业城总部及工程起重机械、混凝土泵送机械、高空作业机械三大智能制造园区已正式开工。这三大智造园区将与挖掘机械智造园区共同构成四大主机园区,年规划产值均为两三百亿,共同汇聚成千亿级产业集群,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工程机械最大的智能制造园区和工程机械制造集群。

未来,中联重科将持续推进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在制造技术突破、工艺创新、场景集成和业务流程再造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推动行业智能制造创新发展。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