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工程机械】行业基本面迎来改善

【工程机械】行业基本面迎来改善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稳增长将是2022年内主要方向,近期重大项目集中开工,2022年一季度工程机械下游需求预期向好,工程机械板块基本面较之前迎来改善

为了应对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提“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强调要“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并明确表示稳增长工作要落实到各部门、各地方政府。也就是说,2022年的主要方向就是稳增长。

近期财政部已向各地提前下达2022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约1.46万亿元,加上2021年年底前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整体规模预计超2万亿元,为2022年一季度经济提供有力资金保障。

基建稳增长预期下,工程机械板块需求也预计向好,2022年一季度工程机械板块基本面较之前有所改善。

1)近期各地重大项目集中开工,2022年一季度工程机械下游需求预期向好。2021年12月以来,广东、浙江、福建、安徽等地重大项目密集开工,总投资金额合计2.28万亿元。近期多地正积极筹划2022年重大项目,确保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

2)2022年工程机械基本面预计较2021年迎来改善,2021年行业至暗时刻或过去。2021年一季度以来工程机械板块基本面持续低迷,以挖掘机销量为例,2021年二季度-四季度挖掘机销量分别为9.7、5.6、3.9(预计值万台,同比分别为-5%、-16%、-32%(预计值)。在基本面低迷背景下,工程机械板块市场表现也较差,以三一重工为例,2021年二季度-四季度,公司股价表现为-13%、-13%、-10%。

3)2022年一季度工程机械板块基本面环比迎来改善,同比转正将会发生在二、三季度。以挖掘机销量为例,2021年二季度-四季度挖掘机销量环比分别为-24%、-43%、-28%(预计值)2021年四季度挖掘机销量降幅有所收窄,2022年一季度挖掘机销量环比预计将由负转正。低基数效应下,挖掘机销量同比转正预计发生在二、三季度。

工程机械核心分支

●●●大●●

高空作业:国内高空作业平台行业维持高景气,2020-2025年年复合增速预计为25%。

高空作业平台是一种将作业人员、工具、材 料等通过平台举升到一定位置进行施工、安装、维修等工作的专业高空作业设备。

安全性和节省人工成本带来高空作业平台的景气度:1)高空作业平台相比脚手架等传统高空作业工具有更强的安全性,2)由于建筑业农民工短缺,人工成本的不断上升,用机器替代人的成本优势逐步显现,并推动高空作业平台需求。

对标欧美,国内高空作业平台保有量提升空间大,预计国内高空作业平台2020-2025年年复合增速有望达到25%。美国市场、欧洲市场 2020 年高空作业平台保有量分别达到 73 万台和 30 万台, 而我国 2020 年高空作业平台保有量仅 26.8 万台。高需求下,预计国内高空作业平台2020-2025年年复合增速有望达到25%。

零部件:以液压件为例,国产替代空间超200%,预计2020-2025年国产替代年复合增速18%,下游非挖掘机领域提供额外增量。

以液压件为例,2020年,中国液压件市场空间约736亿元,预计整体国产化率不足30%。国产替代空间超200%,预计2025年核心液压件国产化率超过60%,计2020-2025年国产替代年复合增速18%。

下游非挖掘机领域仍有3倍市场规模的增量,挖掘机零部件还可用于航空航天、冶金机械、海工海事、盾构机等领域,非挖掘机空间为挖掘机空间的3倍。2020年国内挖机液压油缸、泵阀、马达市场规模分别为66亿、88亿、66亿元(合计220亿元),仍有500亿元为非挖掘机用液压领域。

挖掘机:2021年四季度挖掘机销量仍承压。2022年一季度挖掘机下游需求预期向好。低基数效应下,预计2022年三季度起挖机销量增速将转正。

2021年四季度挖掘机销量仍承压,系四季度房地产开工率较低所致。预计2021年四季度销量6.1万台,同比-32%,挖机销量下滑预计带来工程机械四季度业绩承压。此外,2021年全年挖掘机销量34万台,同比增长4%。其中国内销售27.5万台,同比增长-6%。

2022年专项债提前下达,近期各地重大项目集中开工,12月行业销量降幅已经收窄,如三一重工十二月份开机小时数较前两个月提升10个点以上,预计2022年一季度挖掘机下游需求继续向好。

低基数效应下,预计2022年三季度起挖机销量增速将转正。预计2022年挖掘机销量将达到30万台,同比下滑12.5%,其中国内20.8万台,同比下滑25%,出口9.2万台,同比增长40%。


注意:再好的逻辑,也得结合大盘涨跌趋势来选择介入跟退出的时机。以上内容仅是基于行业以及公司基本面的静态分析,非动态买卖指导。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操作请风险自担。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