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三项工程机械团体标准荣获2021年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

三项工程机械团体标准荣获2021年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大力发展团体标准,推进团体标准应用示范,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1年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工信厅科函〔2021〕161号)要求,经社会团体自愿申报、地方或行业推荐、专家审查和社会公示等环节,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21年12月27日发布了《关于公布2021年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的通告》(工信部科函﹝2021﹞377号),遴选出111项2021年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今年由全国各社会团体申报的团体标准项目达到476项,包括电子信息、通信、机械等领域。近年来,随着我国标准化改革的不断深入,团体标准得到了快速发展,团体标准的重要性和战略地位越来越受到政府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关注。

技术创新是促进工程机械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尤其是国内自主研发的装备更能彰显我国装备制造业科技发展水平。其中预制建筑构件生产装备是其关键技术之一。T/CCMA 0108-2020《预制混凝土构件振动成型平台》团体标准的应用和推广,解决了近年新兴的工程用构件标准缺失问题,对行业的高效生产、高质量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随着电动工业车辆的快速发展,电动工业车辆安全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也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同时也是行业契合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典型领域。T/CCMA 0111-2020《工业车辆用锂离子电池及其系统》正是响应了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标准的制定对产品质量及安全性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促进了工业车辆朝着新能源方向快速健康发展。

协会从2017年至今已经连续五年参评由工信部组织开展的工业通信业“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共有25项工程机械团体标准获此荣誉。协会通过积极开展工程机械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的申报工作,提升了团体标准的市场认可度,进一步提高了团体标准的社会影响力。

协会自2011年发布T/CCMA 0001—2011《工程机械定义及类组划分》第一项团体标准以来,截至2021年12月共计发布了工程机械团体标准123项,涉及基础标准、安全标准、产品标准、方法标准、关键零部件标准、节能环保标准、科技成果转化标准、职业培训标准等。通过团体标准“补短板、上水平、填空白”,快速响应技术创新和市场需求,有效解决标准滞后缺失问题,增加标准有效供给,助推工程机械行业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

近两年,协会开展的工程机械团体标准更加注重由数量规模向高质量推广应用转变,致力于从行业市场需求出发,注重标准的推广应用成效,今后协会将继续履行义务和职责,站在标准化工作发展的战略高度,统筹协调和支持行业企业大力推动标准化工作,加强标准引领,使团体标准真正成为“实用、爱用、管用”的标准,助推工程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