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超低能耗绿色建筑让北京冬奥场馆更低碳

超低能耗绿色建筑让北京冬奥场馆更低碳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北京冬奥场馆建设如何更“低碳”?北京冬奥组委在夏奥场馆利用、低碳技术应用、施工用材和用水管理、加强场馆运行能耗和碳排放智能化管理等方面均采取了有效措施。

5月26日,北京冬奥组委围绕低碳冬奥主题召开新闻发布会,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介绍了实现低碳场馆目标的多项“实招”。

实招1

充分改造现有场馆,新场馆全为“绿色建筑”

北京冬奥会充分利用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五棵松体育中心、首都体育馆等夏奥场馆,并应用最新科技成果,因地制宜,通过改造创造性地实现了“水冰转换”“陆冰转换”,使其成为北京冬奥会冰上场馆。

“这些既有场馆通过节能改造达到绿色建筑二星级标准,既减少了赛事碳排放,又为赛后多项目广泛应用、多业态经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刘玉民说。

北京冬奥会全部新建雪上场馆均满足绿色雪上运动场馆三星级标准要求。同时,针对雪上场馆的绿建设计问题,制定了《绿色雪上运动场馆评价标准》。该标准是我国首个绿色雪上运动场馆评价标准,填补了国内、国际相关标准的空白,也将是北京冬奥会在规划建设领域中的一项重要的奥运遗产,将对我国今后雪上场馆建设具有先进的节能低碳的指导意义。

国家速滑馆、首都体育馆等四个冰上场馆采用全球变暖潜能值(GWP)为1的二氧化碳制冷剂,可实现节能30%以上,这在奥运历史上尚属首次,获得国际奥委会的高度肯定。以国家速滑馆为例,使用二氧化碳制冷剂不仅使场馆碳排放趋近于零,而且将场地冰面温差控制在0.5摄氏度以内,为运动员提供更优质的比赛场地。和传统制冷技术相比,能效可提升20%以上,制冷过程中产生的高品质余热可以回收利用,用于运动员生活热水、冰面维护浇冰等。

实招2

采用超低能耗技术,建设“被动房”

在低能耗技术应用方面,采用超低能耗技术,建设“被动房”,提高了建筑物能效水平。

“‘被动房’从低能耗技术发展而来,简单说,就是不使用能源就可以达到保温保热的目的。我们享受这样的环境是需要进行碳排放。而建设被动房可以通过自然手段自主调节屋内的环境,这种建筑不需要投入新的能源便可达到使用要求,这也对建造标准提出更高要求。”刘玉民介绍,“被动”这个词是相对于主动制冷制热而提出的。

北京冬奥村综合诊所建成超低能耗建筑示范工程1140平方米,建筑物综合节能率达到51%。五棵松冰球训练馆建成面积38400平方米,是全世界单体面积最大的超低能耗公共建筑,节能率达77.1%。延庆冬奥村居住组团六建成面积10731平方米,也广泛采用了超低能耗技术。

实招3

集装箱改造成更衣间,优先使用可循环利用材料

北京冬奥会各场馆都对施工材料用量进行了优化设计,尽量减少不可循环材料如混凝土的使用,优先使用可再生、可循环利用的材料。

比如国家速滑馆,应用先进的计算机模拟技术,以单层双向正交马鞍形的设计,建成了全球最“扁”的椭圆索网结构屋顶,以此减少玻璃幕墙面积4800平方米,用钢量仅为传统屋顶的1/4,同时减少了室内空间以及由此带来的能源消耗5%。

该场馆的拼装胎架从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等建设项目周转使用,预制看台板使用废旧桩头粉碎制成的再生骨料,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国家体育馆和国家游泳中心的运动员更衣间由集装箱改造而成,赛后可以无痕移除或作为场馆公共服务设施进行再利用。

实招4

能耗管控智能化,“海绵”场馆节蓄并举

在能耗管控智方面,国家速滑馆、国家游泳中心、主媒体中心、五棵松冰球训练馆等多数场馆均设立了能源管控中心,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分析,对场馆内的水、电、气、热等能耗数据进行实时采集、记录和分析,实现可视化、智慧化的建筑能耗和碳排放监测管理。

各场馆都采取了多种节水措施,如使用节水器具、优先采用非传统水源。以“渗、滞、蓄、净、用、排”为核心的“海绵”设计在三个赛区都得到了落实,实现水资源的高效利用。

国家速滑馆、主媒体中心等场馆通过建设下凹式绿地、设置雨水收集池等方式,对雨水进行收集,处理后用于绿化浇灌、景观水景等。

延庆和张家口赛区的裸露地面,经过土石植被处理,使地表水、雨水、融雪水入渗、滞流,减缓了水土流失。在造雪用水管理方面,延庆和张家口赛区都采用了智能化造雪系统,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精准投放,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实招5

全部场馆实现城市绿色电网全覆盖

北京冬奥会的全部场馆实现了城市绿色电网全覆盖,依托张北±500kv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和适用于北京冬奥会的跨区域绿电交易机制,场馆的照明、运行和交通等用电均由张家口的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提供。

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于2020年投入运行,每年向北京地区输送141亿千瓦时的清洁电力,将全面满足北京和张家口地区冬奥场馆用电需求。赛时将实现奥运史上首次所有场馆100%使用绿色电力。截至目前,在现有政策和场馆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已有19个场馆在建设期提前用上绿电,赛时北京冬奥会所有场馆将实现清洁能源供应。

刘玉民表示,到2022年冬残奥会结束时,冬奥会场馆预计共消耗绿电约4亿度,预计可减少标煤燃烧12.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2万吨。未来,北京冬奥组委将充分发挥冬奥会的示范效应,加大力度促进绿色、科技、智慧、节俭等元素的融合,创造更多的冬奥遗产,惠及广大民众。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