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新时代客运枢纽与城市高质量发展论坛开幕,推动铁路客站与城市融合发展

新时代客运枢纽与城市高质量发展论坛开幕,推动铁路客站与城市融合发展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谦 通讯员刘新红 张启山)12月21日,新时代客运枢纽与城市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武汉开幕。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程用文出席开幕活动并致辞,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总工程师郑健作主旨报告。

论坛重点关注以铁路客站为核心的现代客运枢纽,邀请多位院士、勘察设计大师、专家结合实战案例,围绕促进客运枢纽与城市的高质量融合发展进行探讨。

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杨忠民,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张春枝,铁四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凌汉东作为论坛主办、承办单位代表分别致辞。

论坛以“共建 共享 共赢”为主题,重点关注以铁路客站为核心的现代客运枢纽,围绕进一步促进客运枢纽与城市高质量融合发展进行深入探讨。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丁烈云、吴志强、陈湘生及多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将带来近30场专题学术报告。

据了解,截至2020年末,我国已经建成客站1608座,其中高铁客站1067座,普速客站541座。高铁客站旅客发送量持续快速增长,截至2021年6月,高铁发送量占比超过62%。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郑健介绍,中国铁路客站特别是现代客运综合枢纽的建设,引导城市拓展了发展空间,优化了城市空间布局,带动了城市扩容提质,促进了城市土地增值、产业集聚、劳动就业,实现了城市平衡发展。高铁客站成为城市的重点开发新区和发展重心。大型高铁客站枢纽周边区域已经成为城市交通最为便利、最具人气和活力、发展最快的地区。

“城市因车站而兴,车站因城市而存,以高铁客站交通枢纽为主导的站城融合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站城融合的本质是要处理好客站与城市的关系,推动站城关系在交通组织、城市空间、综合开发等方面迈向更高层次。”郑健说,立体布局、换乘便捷的铁路客站可提升城市交通体系的承载能力,优化城市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区位优势,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

武汉作为国内少有的拥有三大高等级客站的中心城市,武汉、武昌和汉口站按照“一站一景”高标准建设。武汉铁路客运枢纽已经成为武汉城市交通的核心组成部分,以及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关键基础设施。

当前,武汉正加快推进沿江高铁等重点项目,武汉西站、武汉天河站等众多客运枢纽项目的实施,将充分发挥现代铁路客站对城市建设的支撑作用,为城市发展注入新活力。

郑健指出,对于铁路客站发展要求,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区域发展专项规划、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等文件中都有提及。“十四五”至2035年客站枢纽建设任务仍然艰巨,到2035年,新建客站总量将达到1277座,其中高铁客站984座。未来15年仍是客站建设的黄金机遇期。

在我国铁路建设蓬勃发展、客运枢纽蝶变升级的进程中,在汉央企铁四院作为铁路勘察设计领军企业,打造了武汉站、广州南站、南京南站、昆明南站等精品工程。最早提出车站建筑与铁路站场协同设计、与桥梁专业跨领域融合以及城区铁路车站的非地面化课题,首次将桥建合一的构想在高铁客站中实践,实现了理念与技术的重大突破和创新,成为全新的铁路客站设计模式。

铁四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凌汉东介绍,随着铁路客站进入“站城一体融合发展”的新时代,铁四院积极探索客运枢纽技术,致力于做现代铁路客站设计新理念的推动者和实践者,设计了杭州西站、广州白云站、西丽综合交通枢纽等“中国第四代铁路客站”。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