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生态环境部将对成达万高铁环评进行审查,批复在即

生态环境部将对成达万高铁环评进行审查,批复在即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根据生态环境部的环评审查时限,成达万高铁(达州南至成都段)环评报告有望在12月底前获得批复。

环评批复是项目初步设计审批的重要前置要件,项目初步设计即将进入批复阶段,成达万高铁(达州南至成都段)有望在2022年初正式开工建设。

公示主要内容如下:

1、项目名称:新建成都至达州至万州铁路达州南(含)至成都段

2、建设地点:四川省达州市、南充市、遂宁市、资阳市

3、建设单位:成兰铁路有限责任公司

4、环境影响评价单位: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

5、项目概况:项目包括正线和引入达州地区、南充地区、遂宁地区相关工程。正线起自成达万铁路DK91+398,接入成自铁路在建资阳西站,长度341.5公里。按高速铁路标准建设,设计350公里/小时。新建车站5座(达州南、渠县北、营山西、蓬溪南、乐至),改造既有车站2座(遂宁、南充北),新建达州南存车场、遂宁存车场。总投资708.7亿元。

6、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生态:项目将占用部分林地和耕地等,穿越3处生态敏感区,可能对部分植被和相关区域野生动物及其生境等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主要保护措施:优化施工方案和工艺,调减和优化临时工程,控制施工范围,尽量减少地表开挖,减少对植被占用和对动物及其生境扰动。加强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保护,根据其习性采取针对性措施,降低噪声、阻隔等不利影响。采取综合利用等方式减少弃渣,优化弃渣场选址,加强弃渣场管理和监控,避免产生次生生态破坏。施工期加强生态监测,开展环境监理。敏感区段尽量采用无害化方式通过,尽量缩短在保护区内的施工时间,避开野生动物主要活动期。施工前剥离表土保存,施工结束后及时进行生态恢复。加强对相关隧道顶部及周边植被跟踪监测,根据影响采取必要保护措施。加强施工期管理,强化涉及敏感区路段景观设计。

(2)噪声及振动:项目建设、运营将对沿线声环境和环境振动产生不利影响。

主要保护措施:项目外轨中心线30米内敏感点纳入工程拆迁;对预测超标的噪声敏感点设置声屏障等措施,仍不满足要求的辅以隔声窗等措施。施工期高噪声施工机械尽量远离噪声敏感点或避开敏感时段,运营期开展跟踪监测,根据监测结果进一步完善防治措施。做好涉及城镇规划区路段的规划控制。

(3)水环境:涉水施工、隧道施工、施工期及运营期污(废)水排放等可能对水环境造成不利影响,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准保护区内施工可能对其造成不利影响。

主要保护措施:涉水施工安排在枯水季节,采取围堰施工工艺。施工期生产废水、生活污水经收集处理后回用或达标排放。加强隧道施工排水清污分流及水位水质等监测。严禁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域内长期贮存和排放污(废)水、废液、固体废物等。桥墩废弃泥浆干化后外运妥善处置。制定线路穿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监测计划、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运营期车站污(废)水通过自建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后回用,或排入市政污水处理系统,不直接外排。

(4)其他:按规定分类贮存和妥善处置生活垃圾等固体废物,危险废物交有资质单位处置。牵引变电所、基站选址远离居民区等敏感目标。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