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湖南日报》:“国家强盛,企业才能强大”

《湖南日报》:“国家强盛,企业才能强大”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当前,我省正在掀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湖南日报》“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栏首站来到山河智能,展示公司示范带动全省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走在前、干在前的举措成效。

以下为报道全文

初冬时节,走进山河智能,创新发展的脉动强劲有力:自主研制的无人驾驶智能钻机,在新疆的煤矿得到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山河祥云”实时连接12万多台设备,助力智慧施工;小微挖机、旋挖钻机等“爆款”产品,正在赶制出口订单……

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11月17日,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专家何清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去年亲临山河智能考察,给予我们极大鼓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让我们进一步增加信心、增强斗志,坚定不移地走装备制造高质量发展道路,在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肩负责任,不忘初心

11月17日,在新疆某煤矿完成作业任务的SWDB138I智能钻机运回山河工业城。3个月的使用效果显示,这款无人驾驶智慧型潜孔钻机性能优异、安全可靠。

矿山作业安全风险大、精度要求高,智能钻机利用5G+远程遥控监控、北斗高精度定位、大数据处理、自动驾驶等高级控制技术,可以实现无人驾驶、自动行走寻孔、自适应自动钻进等功能,钻孔精度控制在2厘米以内。

山河智能“I”系列潜孔钻机历经5年的研发实验,6个月的实地测试及优化,是山河智能坚持自主创新、先导式创新结出的又一硕果。

11月16日,省委书记张庆伟来到山河智能调研,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此前,山河智能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大家学习全会精神。

何清华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意义重大,尤其是“两个确立”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通读全会《决议》,心潮澎湃,感触深刻。

国家强盛,企业才能强大。山河智能借改革开放东风获得快速发展。与1999年成立时相比,企业营收增长了1000多倍,跻身“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之列。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山河智能时,语重心长地说“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一年多来,山河智能在前沿性技术研究方面持续发力,“首台”“首创”硕果累累,一系列创新型产品让“中国制造”成为高质量的代名词。

在山河智能凿岩事业部,技术团队正在研发新能源智能钻机,力争明年推向市场,引领行业绿色化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决议》提到,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创新,就是我们始终努力的方向、必须肩负的责任。”山河智能凿岩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舒敏飞说。

22年前,山河智能成立之初,就在租赁的厂房墙上写下八个大字:修身治业,兴企强国。如今,山河工业城门口的八个大字是:装备制造,立国之本。企业理想始终与国家目标紧密关联。

何清华坚定地说,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最大的责任就是不忘初心,坚定不移地走装备制造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让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山河智能实实在在落地。

充满信心,贡献力量

山河工业城,挖掘机、旋挖钻机、凿岩装备,一台台设备整装待发。一批全液压履带桩架正在进行分拆、打包,即将发往韩国。目前,山河智能桩架系列产品在韩国的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位居行业第一。

近年来,山河智能凭借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参与全球竞争,建立了遍布全球的营销服务网络和配件仓库。山河智能国际营销公司产品、市场调研主管张进进介绍,今年1-10月,山河智能国际业务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一倍,其中挖掘机械在欧洲高端市场的增长达到145%。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一次次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面对各种变化,我们也有从容应变的充足信心。”张进进表示,用过硬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让“走出去”的路越来越宽。

山河智能工程机械数字样机及孪生技术是我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通过应用该技术,山河智能大规模交付了全球首批遥控挖掘机。山河智能共性技术研究院软件工程师曾冬成与同事们正在攻关数字孪生技术在拳头产品旋挖钻机上的研发和应用。

曾冬成是一名“85后”,此前在互联网行业工作,两年前进入山河智能。今年5月,他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这几天,曾冬成在手机上不断关注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信息。他说,我们是享受国家发展红利成长起来的。现在,党中央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年轻人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以实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在山河智能,450余名党员奋斗在研发、制造、营销等一线岗位。山河智能党委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结合公司生产经营实际,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努力实现党建提升与企业发展双赢目标,打造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标杆。”山河智能党委书记吴文伟说。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湖南日报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