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南京都市圈2条市域(郊)铁路(南京段)可研获批

南京都市圈2条市域(郊)铁路(南京段)可研获批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江苏省发改委消息:11月8日,省发展改革委分别批复南京至马鞍山(南京段)、南京至滁河市域(郊)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

一、南京至滁河市域(郊)铁路

南京至滁河市域(郊)铁路起自苏皖省界滁河,经北斗产业园,止于南京北站,路线全长约5.7公里。全线共设置车站2座,其中北斗产业园站为高架站,南京北站为地下站。项目投资估算为34.09亿元,建设工期约48个月。

设计速度目标值为120km/h(预留 140km/h),初、近、远期均为4辆编组市域D型车。线路运营需要配套设置的控制中心、车辆段、停车场和牵引变电所设计均在滁州市境内。

据官方信息:宁滁城际南京段,将于2022年正式开建,2025年建成,将和南京北站同步通车。

宁滁城际滁州段全长约46.25公里,分为一、二期工程两部分。其中,一期工程已于2018年12月30日正式开工,二期工程于2019年12月26日开工。

11月5日,随着宁滁城际全线墩身的全部完成,该项目正式转入线上施工关键阶段。据了解,宁滁城际滁州段(不含汊河镇站至省界段)计划于2023年6月底开通。

二、南京至马鞍山市域(郊)铁路(南京段)

南京至马鞍山市域(郊)铁路(南京段)起自西善桥,经板桥、江宁滨江,止于铜井苏皖省界,路线全长约26.5公里。全线共设置车站8座,其中地下站4座、高架站3座、地面站1座。项目投资估算为146.98亿元,建设工期约49个月。

本工程设计速度目标值为120km/h,采用市域B型车,DC1500V 接触网供电;南京段初期采用4辆编组,近期采用4 辆编组和6辆编组混行,远期、系统能力采用6辆编组。运营时间为早6点至晚23点,全日运营17小时。

功能定位:串联南京及马鞍山市,可增强南京对省域外临近城市的吸引能力,是都市圈核心圈层城镇密切联系的重要城际线路,将承担南京与马鞍山主城区及沿线城镇间的城际公交出行的骨干功能。

同时,作为南京至马鞍山间的市域(郊)铁路,可进行公交化服务。既提供马鞍山内部出行的公共交通供给,缓解未来马鞍山片区之间的交通压力,也提供南京内部滨江、板桥与主城区之间的快速联系。

宁马城际铁路(马鞍山段)已于今年9月16日正式开工建设。

宁马城际铁路项目是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推动我市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实现宁马同城化发展的标志性先导工程。

项目马鞍山段自宁马边界向南引出,进入马鞍山境内经过慈湖高新区、市中心城区、市经开区、当涂县城,止于当涂南站。项目马鞍山段全长27.72公里,其中桥梁段长度26.48公里,隧道段长度0.66公里,路基段长度0.58公里。

项目马鞍山段设车站8座,均为高架站。车辆选型为市域B型车,速度目标值为120km/h。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