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赵民章:打造中国风电智能润滑品牌

赵民章:打造中国风电智能润滑品牌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深耕智能润滑行业十余年,奥特科技在风电润滑领域开辟了一条中国品牌技术创新制造的新道路,奥特科技总经理赵民章如是说。

01、瞄准行业需求,致力解决风机润滑顽疾

行业发展初期,国内大部分风电设备和技术均引进自国外,润滑系统解决方案也不例外,绝大多数风机配套的是国际品牌的递进式集中润滑系统。

赵民章指出,随着使用年限其分配器发生堵塞的概率大幅提升,直接影响系统的润滑效果,这不是偶发的故障现象,究其原因是递进式集中润滑系统采用的是依次顺序出油,内部油道结构复杂且细长,结合润滑脂特性,故该系统存在结构原理缺陷。

但迫于没有更优选择,风机设备润滑顽疾一直无法根除。如何实现科学有效的风机自动润滑成为了风电轴承企业、整机企业、业主单位高度重视的问题。

直至2010年,奥特科技推出的单线集中润滑专利产品改变了行业现状,从根本上解决了堵塞问题,大幅提升了润滑效果。

单线集中润滑系统采用全并联独立供脂结构,系统个别支路堵塞不影响其他支路的正常工作,辅助卸荷阀专利技术,可以有效解决长油管路及粘稠润滑脂的卸荷难题,搭配集成式单线分配器,使整个润滑系统更加不易堵塞,系统故障率大幅降低。

赵民章表示,奥特科技单线集中润滑系统刚推出来时,遭受过一些质疑,但经过十多年来批量装机验证,单线集中润滑系统作为更优的解决方案被行业高度认可,给客户创造价值。

截止目前,奥特科技单线集中润滑系统装机约3000台,其全系列风电集中润滑产品市场占有率40%,奥特科技作为行业技术创新领先品牌得到更多客户的信赖。

02、平价时代需要更科学、更先进的润滑方案

从属性讲,风电机组属于超大型机械装备。近两年来,海陆风机大型化使得机组配套各类轴承、发电机、齿轮箱变得更大、更精密,这对风机润滑系统提出了新的挑战。

赵民章表示,影响风电机组这种超大型机械装备寿命和效率的关键因素是磨损和摩擦,尤其在平价时代,更科学、更先进的润滑解决方案可以给机组的健康、高效运行提供保障,减少机组故障率,提高发电效益。

但事实并非如此,平价时代下,部分客户追求极致的成本节约,忽视风机润滑重要性,使用低质量和低成本的润滑系统,造成风机安全隐患,反而大大增加全生命周期内风机的运营和维护成本。

以一个安装有25台2MW风电机组的风电场,年利用小时数为2000小时,上网电价为0.35元计算为例。据权威杂志统计,一台风电机组变桨轴承故障率为0.052次/年,那么整个风场25台风机的变桨轴承故障率为1.3次每台,停机时间为119.08小时/年,因故障引发的发电量损失费用为8.3万元。加上变桨轴承价格、轴承运输、吊装、人工费用,风场平均每年风电机组变桨轴承故障停机总成本为80万元左右。

使用科学、先进的润滑系统后,不但可以降低20%以上的轴承故障率,同时还可以延长废油脂的更换时长,奥特科技数据显示,使用自动润滑系统后,如上风电场预计每年可以节约超20万元的运营成本。

赵民章认为,优异发电量需要健康、高效的风机,健康、高效的风机必须配套科学、先进的润滑系统,不可能要求不健康的机组有高效的产出。

在润滑系统装备降本方面,奥特科技一直坚持确保润滑效果的前提下,以技术创新、产品降本为先,本次北京风能展上奥特推出的新型齿面润滑系统相较原有传统齿轮可降本30%以上,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是奥特科技不懈的追求。赵民章补充说。

03、坚持自主创新,打造中国风电润滑品牌

深耕风电润滑行业十余年,作为工信部首批重点小巨人企业,奥特科技从白手起家到中国集中润滑头部企业,开辟了一条中国品牌技术创新制造的新道路。

经过16年的拼搏积累,如今的郑州奥特科技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拥有十大研发实验室,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集中润滑系统产品。

在研发投入方面,奥特科技每年研发投入约占销售收入10%,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企业拥有百余台研发测试设备,专职技术研发人员近百人,2015年,奥特科技在德国杜伊斯堡注册成立Lubmann GmbH德国润滑研发平台。

截至目前,奥特科技累计专利申请数量超200项,单2020年度,研发专利数量超40项。

包括明阳智慧、远景能源、中车集团、三一集团、海装风电、东方风电、运达风电、GE、法国电力集团等众多知名企业均成为奥特的创新战略合作伙伴,奥特已然成为中国风电润滑行业的一张靓丽名片。

立足中国,走向世界,2015年,奥特科技在德国设立全资公司LUBMANN是一个立足欧洲本土的独立品牌,在技术研发、产品制造、营销管理等领域全面实现卓越发展的创新实体,赵民章表示,未来,奥特科技润滑技术在欧洲乃至全球占据重要一席,用中国品牌、中国创造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