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多地上调电价!“拉闸限电”已引发水泥及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配套件价格涨价!

多地上调电价!“拉闸限电”已引发水泥及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配套件价格涨价!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近日,小编在微信朋友圈内看到江西恒晟达精密铸造有限公司发布了一则产品调价的通知。恒晟达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工程机械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铸造磨损件为主的企业。该通知的主要内容是鉴于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又遭遇此轮限电和即将上涨电价的综合影响,该公司上调产品价格,常规产品价格每吨上调500元,从11月1日开始执行新的出厂价格。

看来,在之前原材料价格大涨的基础上,近期多地上调电价后,更是引发了工程机械配套件的价格涨价!

近日,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向社会公开征求《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该意见稿实施的范围包括,所有大工业用户(电气化铁路牵引用电除外)和用电容量在100千伏安以上的一般工商业用户均执行峰谷分时电价。根根该通知可以看出,云南调整工商业电价,最高上浮50%。

与此同时,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我省分时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分时电价政策进行调整,并将于2021年10月15日起正式执行。从这份通知来看,也是提高尖峰、高峰时段电价,意在改变长期以来形成的粗放式用能方式,提高全社会能源利用效率,助力实现节能降耗和能源双控目标。

其实,不仅是云南和浙江两省,不完全统计,已有至少8个省份允许上网电价上浮,其中河南“峰段电价以平段电价为基础上浮64%”,统计如下:

当然,我们都知道,当前中国正处在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的大进程中,而且引发此轮“限电”的背景和原因也是有多重因素的。不过此轮“拉闸限电”,确实可以倒逼众多企业,不断加大引入技改项目,进而降低企业各环节及整体的能耗。另外,如上文所讲,各地执行峰谷分时电价,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政策,无论对短期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经济运行,还是对中长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都具有积极意义。

然后,在“拉闸限电”影响下,很多副作用已经显现出来了。像水泥行业,因为该行业高度依赖用电,电费上涨使得水泥的生产成本也大涨。加之此前煤炭价格上涨、环境治理限产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不少水泥厂已经明确十月继续对水泥价格进行上调,涉及多个地区。

河北地区,金隅冀东水泥公司营销分公司发布价格调整告知函,称由于企业环保投入、限电以及煤炭等原燃材料成本不断增加,致使水泥成本不断提高。自2021年10月6日,公司各品种袋装水泥出厂价格在原价格基础上上调30元/吨。

天津地区,山水水泥有限公司发布调价函,近期受环保、错峰生产限产限电运输等多方面因素持续影响,原材料、运输成本大幅上涨,水泥制造成本激增。为保障公司正常生产运行,继续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及服务,经研究决定水泥价格进行以下调整:自2021年10月4日起P0425散出厂价执520元/吨。

“拉闸限电”的不仅影响了水泥行业,也影响了东部沿海的一些汽车零部件企业和工程机械行业配套件企业。

以工程机械行业为例,在中国东部和东南部沿海地区聚集了大量中小型工程机械配套件生产商,尤其是工程机械整机所必不可缺少的液压件和铸造件。它们自然无法与三一、中联重科、徐工等这样的大型整机企业相比,受企业规模限制,面对席卷而来的“电荒”,多数企业毫无招架的办法。像文章开头所讲的江西恒晟达精密铸造有限公司之所以发布产品涨价的通知,也是基于此而无奈做出的应对。

对于此轮“拉闸限电”将会有多长的执行时间段,我们也无法准确判断。不过,对于广大的工程机械而言,应该响应国家号召,通过不断加强技改,才是企业降低能耗的最好出路,此举也能够从根本上提升工程机械产品的质量。


原创文章,作者:铁甲网  任立 。本文系铁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欢迎大家积极投稿,审核通过后署名发布,投稿邮箱:market@cehome.com

关键词: 电价 拉闸限电 水泥 零部件 工程机械 配套件 恒晟达 涨价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