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终于来了!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终于来了!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间计算,是1500公里运程范围内最快捷的交通模式。高速磁悬浮将满足中国大城市点对点之间的运输需求,并且在技术带动和国际竞争中有战略意义。将带给人们更舒适生活和享受,经济高速可持续发展。

在高速磁悬浮列车方面,2019年5月23日,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青岛下线。这标志着我国在高速磁浮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2021年7月20日,由中国中车承担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在青岛成功下线,这是世界首套设计时速达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标志着我国掌握了高速磁浮成套技术和工程化能力。

虽然我国有了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列车,但却没有相对应的磁浮轨道,我国工程师仍在努力,表示:未来5到10年会上线,让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列车正式进入我们的生活。对于建设相对应的磁浮轨道,多地政府也积极回应,譬如:沪杭磁浮线、成渝磁浮等等。

9月27日江苏省政府发布了《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十四五”铁路发展暨中长期路网布局规划的通知》。这份规划文件详细阐述了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内,江苏将在铁路建设,包括高铁干线、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方面的动作和想法。规划提到,将积极谋划长三角至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城市群和成渝地区的放射状高速磁浮网络,并力争沪宁高速磁浮通道先行先试,打造沪宁半小时交通圈。

此前,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发布《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规划提出,围绕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建设上海-汕头-汕尾-深圳-广州(沪深广高速磁悬浮)、北京-韶关-广州-佛山-珠海-澳门(京港澳高速磁悬浮)的磁悬浮线路,还有阳江-珠海-深圳高铁(赣深客专西延线)、琼州海峡通道。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广东首次提出预留建设沪(深)广高速磁悬浮通道。深圳到上海约1500公里,如时速以每小时600公里算,大约2.5小时就可以互通深沪两市。深圳至北京约2200公里,如果乘坐京港澳高速磁悬浮,大约3.6小时可到达北京,比高铁要节省超一半时间。

2019年12月,《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发布,提出长三角积极审慎地开展沪杭等磁悬浮项目的规划研究,这是国家级规划中对沪杭磁浮相关内容的一次明确。在2020年浙江省举行的全面推进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动员大会上,浙江宣布将投资超3万亿元,建设一大批“超级工程”,其中就包括沪杭超级磁浮工程。据悉,沪杭超级磁浮工程总投资约1000亿元,计划采用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若未来沪杭超级磁浮工程采用这一系统,杭州至上海仅需约20分钟,比目前杭州至上海耗时最短的一班高铁,还要快了约25分钟。

如今,高铁最快的运行速度为350公里/小时,飞机巡航速度为800-900公里/小时。新下线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当前可实现的速度最快的地面交通工具,正好可以填补高铁和航空运输之间的速度空白。

试想一下,如果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列车像高速铁路一下普及我国各地,那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场景,可能会彻底改变我国现有的城市群结构,不再是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了,可能就会按华东、华中、华北等等结构来发展。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想要想法实现,还需要我国工程师们的不断努力,相信会有那么一天的。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