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新征程·榜样力量|一颗匠心,十年坚守,铸就挖机金品质​

新征程·榜样力量|一颗匠心,十年坚守,铸就挖机金品质​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一颗匠心 十年坚守 铸就挖机金品质

——记徐工挖机装配二厂质量专员 郭宇潇

“及时雨”“大总管”“坚强后盾”…… 扎根徐工十载春秋,郭宇潇“标签”满身,豪爽豁达的笑容下,隐藏着不同寻常的坚毅和认真。

从一名初出茅庐的青涩小伙成长为装配厂首屈一指的质量管理者,他用一颗力求完美、精益求精的执着匠心,铸就了挖机的金牌品质。

学无止境:“死胡同我也要翻墙过去!”

“郭工,你看我这后机罩与油箱间隙15mm怎么都调整不过来。”“郭工,这台XE75D中心回转体上GEO15的接头不能完全拧入。”2011年大学毕业进入工艺技术部主管小挖装配线,为新晋实习生们答疑解惑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奈何经验有限,所能答复的问题仅限于图纸上的标注,超纲问题只能求助于他人。

“前方没有路,那我就自己走出一条,即使前方是条死胡同,我也要翻墙过去!”他暗下决心,必须要将装配技能练起来。

他给自己定下计划,白天查图纸、做笔记,下班后再花2个小时学习装配实操,经过半年的磨练,他掌握了整个产线90%以上的作业内容,并将所学所练内容做成了标准作业书,成为了紧胶管、间隙调整、电器件改线、钻孔攻丝、打磨刷漆样样精通的“装配一点通”。

追求卓越:质量就是生命,品质就是尊严

2018年,郭宇潇承接了装配二厂质量专员岗位,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骨子里不服输、能抗压的韧劲被激发了出来,所有新产品下线必须由他亲自“过目”,同事们因此给他起了个绰号:“郭总管”。

一年冬天,车间接到试制XE490DA发动机的计划,他全程跟踪,眼看装配完毕,但在测试发动机扇叶与档风罩的间隙时,下半部分手难以伸进,无法进行准确测量。

气温零下的冬夜,他毅然脱下厚重的外套和毛衣,测量档风罩下部分的间隙,“间隙8mm,比标准小了4mm,一旦启动扇叶极有可能损坏。”冷夜寒霜,他穿着一件单薄的衬衣,一件件复查散热器安装座、档风罩、转台发动机安装座等所有零部件定位尺寸,全部合格,他陷入沉思,当同事将他的外套递过来时,才想起身上没穿外套。

扣扣子的间隙,他猛然拍了下大腿,“空间尺寸没有”,他立刻调来三坐标测量,果然问题出在了档风罩的空间尺寸上。就这样,为了验证维修方案,他时而提笔计算、时而拨通电话,顾不得此时已进入了凌晨1点……

在担任装配二厂质量员的三年间,他一直致力于推进全员质量改善活动,为提升现场工艺文件可执行性和作业规范性,开展《工艺文件完善再提升》活动,推进工艺完善97项次,记录、推动工艺、设计问题改进683项,持续推进DA、DK系列量产产品工艺技术改进,累计推进12个型号产品质量改进263项。

授人以渔:“更强大的永远是团队的力量。”

“一个人的能力再强,所能发挥的作用也是有限的,能为公司培养出数十个、数百个‘视质量如生命’的员工,那时的徐工挖机将会何其强大啊。”他一面竭尽所能去解决质量难题,一面致力于提升团队的整体实力。

他专项成立QC小组,专项攻关柴油散接头松动故障,从图纸到实物、从物料到定扭工具、从第一台车装配到次日凌晨,他带领着团队成员,向大家倾囊相授,历时30余天,利用SPC装配过程控制方法,对XE490CA柴油散接头统计装配力矩测量上千次,分析装配过程稳定性,成功推动设计更改接头材质、紧固力矩,将柴油散接头松动、渗油故障率降到了0。

榜样力量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郭宇潇在质量工作的漫漫征途中,一直将员工的一桩桩“小事”,构思成公司“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他对工作苛求的态度、“先人一步”“高人一招”的创新精神和胆略,总能让他化挑战为机遇、转潜力为实力、变困境为佳境,在质量之路上勇往直前,进无止息。

有一种力量叫榜样

你我身边,总有一些人,让我们感动

总有一些事,激励我们前行

让我们向榜样致敬、向榜样学习

下一个【榜】样力量

就是你!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