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酒额铁路全线架梁施工顺利完成

酒额铁路全线架梁施工顺利完成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中铁二十二局四公司消息:9月3日晚,在茅庵河特大桥施工现场,随着DJ180公铁架桥机将最后一片长32米的T梁稳稳落在垫梁石上,中铁二十二局四公司承建的酒额项目全线架梁施工全部完成,标志着铺轨通道全部贯通,为全线铺轨贯通奠定了基础。

酒额项目全线共有桥梁15座,其中特大桥6座,中铁二十二局四公司承担着全线T梁预制、架设任务。自2020年8月30日开始架梁施工,历时一年完工,累计架设T梁586片。

金塔制梁场是制架梁的“主战场”,必须加快建设,为后续工程夯基蓄势。从2019年11月5日开始生产第一片32米简支T梁,到2020年6月13日一次性通过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认证,再到2021年6月26日全线T梁预制任务圆满完成。梁场生产期间,项目团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总结经验,确保制梁工艺、设备、材料等均达到最佳状态,为酒额铁路工程施工生产及后续架设、铺轨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受戈壁沙漠地区气候影响,当地夏季高温炎热,冬季寒冷干燥,年最大温差接近50摄氏度,大风、沙尘暴天气频繁,严重影响现场施工进度和施工人员安全。为保证桥梁架设工作安全有序进行,项目技术人员针对桥梁运输、架设安全管理难度大的情况,围绕整体施工进度目标,调整施工组织,优化施工工序。

为解决T梁运输线路和运距过长带来的工期紧张问题,项目采用专业化的运输方式和管理模式,晚上运梁白天架梁,人停机不停,确保双班轮流作业,同时采用更为先进的DJ180公铁架桥机进行T梁架设,高效推进施工进程,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在夜间运梁过程中,项目部领导带班、职工轮流值班,防护人员全程跟踪、疏导交通,成功克服运距远、沿途车辆多、交通情况复杂等诸多困难。在运输黑河桥T梁时,正值初冬,戈壁深处的气温降至零下30摄氏度,而制梁场距离施工现场180多公里。天气寒冷,运距又如此长,给运输工作带来极大挑战。

据现场负责人介绍,运梁那天,恰逢下雪,项目部与运梁队召开会议,确定了“运输计划不变,增加防护人员,运量车辆车速放慢,谨慎行驶”的原则。晚上11时,班前讲话结束,车队陆续出发,由于路上行车多,运梁车下了高速进入村道后道路变窄,车队平均车速只能保持在15—20公里每小时。凌晨六点,运梁队员在补给点吃了简单的早餐后继续行驶,驶出公路后进入戈壁荒漠深处,上午10点终于到达施工现场。

在架梁过程中,项目部安排专人对运梁车、架桥机等反复检查测试,确保架梁安全、优质、快速、顺利推进。架梁队冬天在荒漠里迎着寒风,夏天在戈壁滩里战着酷暑,每天早晨七点出发,晚上八点回来。

黑河桥架设期间,由于施工现场和项目驻地距离较远,架梁队硬是在戈壁荒漠里住了半个月的集装箱!现场作业时,零下30多摄氏度,架梁队员的鞋子被冻的“刚刚响”。晚上睡觉时,由于电压不稳常常停电,队员们每晚都要被冻醒两三次。但是对他们来说,最难的不是冷,而是没有饮用水,洗澡更是奢望。他们白天要去几十公里外取水吃。由于天冷,蓄水罐里的水晚上会冻住,队员们每天睡觉前都要接些水拿进屋子里以备第二天使用。

目前全线架梁工作顺利完成,项目建设者们将继续挥洒火热的激情,向贯通目标发起冲刺。

酒额铁路线路走向示意图▼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