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中国挖掘机海外销售“爆表”

中国挖掘机海外销售“爆表”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目前,随着海外疫情管控逐步放宽,欧美各国为恢复经济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国际市场对中国工程机械刚性需求也随之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工程机械海外需求火爆,仍面临海运价格飙涨,集装箱“一箱难求”的货物出口渠道资源紧张的挑战。

市场机构分析称,工程机械挖掘机海外出口持续超预期,行业巨头未来在成熟的销售及融资渠道布局下,海外市场将有望逐步步入收获期。

外部经济景气度回升拉动挖掘机销售

一季度,外部经济景气程度加速回升拉动了国内工程机械的海外销售。

7月6日,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对26家挖掘机制造企业统计,2021年1—6月,共销售挖掘机223833台,同比增长31.3%;其中出口30133台,同比增长107%。仅6月销售各类挖掘机23100台,其中出口6135台,同比增长111%。

2020年,三一重工挖掘机海外市场销量突破1万台,同比增速达 30%以上。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三一重工海外市场销售过百亿元,同比增长100%,其中欧洲挖掘机销售额增长99%。

“海外市场有比较大的机会。”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认为,2021年国内工程机械市场会有一些波动,但新的环保升级、人口老龄化趋势将加速机器替代。

随着上半年海外市场强势复苏,柳工1—6月工程机械产品海外销量增幅超过80%,其中在非洲挖掘机销售翻番。

“去年海外疫情压抑了国外挖掘机部分市场需求。”8月3日,山河智能国际营销事业部市场总监张进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目前国内挖掘机销售进入了一个平稳阶段,市场已趋于饱和,但国外市场的挖掘机销售迎来了黄金机遇期。

2021年上半年,山河智能挖掘机出口销量占比约25%。“目前,我们也在调动各方资源全力扩产能。”张进进预测,海外挖掘机市场至少未来两三年内仍将维持增长势头。

上半年,中联重科挖掘机销量也一路上行,二季度中大挖掘机同比增幅超60%。

受益于海外市场行情红火,不管是龙头还是细分市场企业,都拿出了“亮丽”的业绩。

1—6月,山河智能预计实现净利润4.58亿~5.78亿元,同比增长15%~45%;徐工机械预计实现净利润36亿~42亿元,同比增长74.61%~103.71%;柳工预计实现净利润7.12亿~8.83亿元,同比增长5%~30.2%;山推股份预计实现净利1.29亿~1.61亿元,同比增长100%~150%。

4家企业净利润同比去年均有增长,其中山推股份增长率最高,达到100%~150%。

8月4日,财信证券研究员肖德威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针对海外市场,工程机械国产品牌已布局多年,目前已建立良好的品牌效应。在海外需求复苏以及国产品牌全球化战略的驱动下,出口后续仍将维持强劲增长。而那些重视海外市场扩张,国际化战略成效显著的国内龙头则有望借助海外市场的强劲增长成为全球化龙头。

海运阻梗,工程机械出口“另谋渠道”

尽管国内工程机械海外市场需求旺盛,但也面临着物流的挑战。

2021年1月以来,集装箱海运价格涨了4倍。航运成本飙涨给工程机械厂商带来一定成本压力,集装箱“一箱难求”的现象也影响了国内挖掘机出口厂商。

三一重工相关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海外疫情反复导致很多国家的产业链、供应链都受到冲击,而中国成为全球生产工厂,接到出口订单非常多。国内各类物资出口挤占了大量的海运舱位,导致挖掘机航运出口形势确实很紧张,我们每天为了保供想尽了各种办法。”

山河智能国际营销事业部市场总监张进进介绍:“现在海运运力供需不平衡导致成本飙升,对企业挖掘机出口影响很大,要抢订一个集装箱真不容易。”

在全球集装箱极度紧缺的情况下,中国和各大港口面临的运力供需矛盾短期内仍无法破解。

《中国经济周刊》了解到,为了打通挖掘机出口渠道,一些工程机械出口厂商开始“另谋渠道”。

三一集团开始向铁路运输渠道拓展。例如,以前海运至俄罗斯远东地区的产品目前改成了铁路运输;中亚以前依托跨境公路运输,现在以铁路运输为主。

面对出口物流上的困难,张进进说:“不是没有办法想,常规处理方式就是提前抢订集装箱,合理安排多样化的出口渠道资源。当然,我们也会与经销商沟通,提前预订集装箱装船发货,海运费按比例分摊;有些代理商也会自行解决海运物流问题,自己安排船舶装运机械。”

8月3日,一位有20多年航运业从业经验的人士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面对海运市场“一箱难求”的挑战,航企应与工程机械企业一道,为其设计物流方案、优化路径,为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出口提供运输保障,这对护航国内外贸经济意义重大。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挖掘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