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煤炭价格上涨 煤企全负荷生产也满足不了需求

煤炭价格上涨 煤企全负荷生产也满足不了需求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每年夏季是煤炭行业的传统旺季,高温天气产生大量的用电需求,动力煤的消耗量也显著增加。陕西省榆林市是我国煤炭主产区之一,每年的煤炭产量超过5亿吨,在夏季用煤高峰之下,那边的煤炭供应情况怎么样呢?来看记者从陕西榆林发回的报道。

  随着装车指令的发出,一列刚刚到达陕西榆林的运煤车厢开始装车。贾东亮就是这里一家煤炭企业的运销站主任。据他介绍,火车上装的是热量为6300大卡的精煤,主要运往山东、河南、四川等地区。

  记者了解到,目前当地多数煤炭公司都处在即产即销的零库存状态,尽管全力保生产,却仍然跟不上运输需求,矿区门口经常能排起几公里长的卡车队伍等待运煤。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榆林市煤炭交易总量约2.6亿吨,同比增长7%,其中公路运输约1.7亿吨,同比增长23%,铁路运输销售0.9亿吨,同比增长11%。从请车数据来看,六七月份该地区煤炭铁路公路运输量继续保持增长。

  煤炭生产难以满足需求 坑口煤价单月上涨超10%

  近期,动力煤价格再次进入上行通道,进入8月份,陕西省6300大卡动力煤坑口价格已达到每吨870元,较七月初涨幅超10%;港口5500大卡动力煤价格每吨接近1000元。

  在地下400米深的矿井里,采煤工作正在全力进行。这家煤矿公司的负责人高峰告诉记者,公司正在加大马力保证产量,近期日产能达4万吨,主要供集团内部的电厂及其他社会需求。

  煤炭企业满负荷生产,但仍然无法满足下游实际需求,即使集团内部的电厂也难以保障其煤炭供应。

  动力煤供不应求,不少电厂在煤炭竞拍过程中经常有加价抢煤的现象。目前,除少数长期协议煤价之外,大部分煤企的坑口煤价已涨到每吨八九百元的历史高位区间,而港口煤价因为叠加运费等因素涨幅更大。

  每度电成本同比翻倍 火电厂面临亏损

  动力煤价格处在高位,直接抬升了下游火电厂的发电成本,目前国内不少火电厂已经面临亏损状态。

  榆林市横山区的一家火电厂是西电东送工程的重要一环,负责人介绍,每年的六七八三个月是传统的发电高峰,用煤量达120万吨,约为全年的三分之一。

  据了解,这家火电厂所用的动力煤都是从附近的煤矿公司通过长期协议价格购买,低于市场平均价格,约720元每吨,但这也比去年同期水平高了接近一倍。目前燃料成本已经占到发电成本的约80%,与此同时,电价与去年相比基本没有变化。

  目前,国家发改委通过核增产能的方式要求煤企提高产量保证供应,内蒙古、山西、陕西等省份煤炭产量已有所增加。分析人士判断,九月份煤炭价格或将有小幅调整,但从中长期来看,煤炭价格仍存在供需缺口,预计港口5500动力煤均价将维持在每吨800元以上。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煤炭价格上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