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数据解析|半年不足3000亿,铁路投资急刹车?

数据解析|半年不足3000亿,铁路投资急刹车?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路投资急刹车,半年不足 3000 亿

日前,国铁集团发布了一组数据:2021 年上半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 2989.49 亿元,同比下降 8.26%,近 6 年来第一次不到 3000 亿元。

但其实从 2020 年起,铁路投资已经开始收紧, 年度固定资产投资完成仅7819亿元,同比减少2.62%,成为自2014年起首次低于8000亿元 。2021 年国铁集团没有公布铁路固定资产当年完成任务目标,市场人士普遍预期,2021 年全年铁路投资水平或会在 7700 亿~7800 亿元之间,应该不会超过 2020 年。

铁路投资的走低,使得铁路建设市场也出现了一些低迷的现状。

三大央企铁路业务新签合同额约 2678 亿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分别新签铁路工程项目 1197.2 亿、1369.3 亿、112.27 亿,各自的同比增长率为-2.9%、11.66%、864.52%。中国中铁出现了负增长,而中国铁建和中国交建则实现了正向增长,尤其是中国交建,虽然签单额远不及前两者,但增长率却翻了一番。此外,中国铁建上半年铁路市场承揽额多于中国中铁,差额首次超过 150 亿元。

铁路项目中标额约 2391 亿元

据统计,2021 上半年铁路工程中标总额约有 2391 亿元。

1、中国铁建领跑铁路建设市场

中国铁建能领跑铁路建设市场,海外项目的拿单贡献了约 29%的市场份额,其中 30.2 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 199.48 亿元的 尼日利亚东线铁路修复改造项目 ,以及 13.26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85.81 亿元的 泰桑尼亚中央线标准轨铁路伊萨卡到姆万扎段项目 ,均由中国土木承揽。

此外,中铁十一局、中铁十二局、中铁二十一局等单位喜提川藏铁路雅林段约 186 亿元施工标段,在四川地区继续铁路建设的深入布局;中铁十二局、中铁二十局、中国铁建大桥局、中铁二十一局、中铁十九局等单位则深耕陕西市场,拿下西延高铁铜川至延安段、西十高铁先开段、西康高铁等约 175 亿的施工标。

中标的项目主要为:西延高铁铜川至延安段、西十高铁先开段、西康高铁、川藏铁路雅林段、隆黄铁路隆昌至叙永段、沈白高铁、巢湖至马鞍山城际铁路、合肥至新沂铁路安徽段、新建南昌经景德镇至黄山铁路。而这些铁路无一不是“十四五”重点建设的铁路工程项目。

铁路市场将回归理性建设

前述提到,铁路投资目前的趋势为逐步收紧,从规划层面,也可一窥未来铁路投资走向。2 月 24 日,国家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未来 15 年(2021 年~2035 年)将建设 5.37 万公里铁路,其中高铁 3.21 万公里、普速铁路 2.16 万公里,平均年增长分别为 2140 公里、1440 公里,相比 2008 年~2020 年的年平均增长分别减少 26.59%、34.78%。

相关数据显示,2021 年铁路新开通里程也将继续下降,国铁集团计划投产新线 3700 公里左右,其中高铁 1600 公里左右,比去年分别减少 24.99%、44.83%,高铁开通里程更是近年来最低。

铁路建设市场的理性回归,背后承载的是国铁集团的高负债经营——国铁集团《2020年度财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国铁集团负债5.71万亿元,较上年同期的5.49万亿元增加4.01%;负债率微降至65.63%,较2019年下降0.35个百分点。

因此在今年 3 月,为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增强铁路安全质量效益,提高服务保障以及综合发展实力,国家发布相关《通知》,对高铁制定了新的严格标准:《 国务院出重磅文件,铁路建设、融资有了新红线! 》。这将有效避免地区铁路建设运营过程中,出现的过度超前、重复建设以及盲目攀比等情况,从而节省下大量成本。

就当前铁路建设投资,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在 7 月 12 日至 13 日举行的领导干部会议上表示,要保持铁路建设强度。坚持保开通、保在建、保开工,依法合规做好项目开通工作,确保实现建设管理系统目标。

国家战略的调整,也意味着以铁路建设为主业的建企调整业务重心。

相信未来铁路市场的建设,会更加趋于理性,在保量重质的前提下,将中国建设为真正的交通强国!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