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三一重工涨停下的高景气度工程机械行业,仍有多重不确定性因素

三一重工涨停下的高景气度工程机械行业,仍有多重不确定性因素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今年上半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保持高景气度,进出口贸易额大幅增长,多家企业海外销售业绩创新高。但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行业主要产品除高空作业平台外,其他产品增幅下降。

业内人士指出,下半年,工程机械行业企业应警惕钢价高位运行、成本压力抬升、行业周期性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积极应对核心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等领域面临的挑战。

拓展海外市场 增长势头延续

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三一重工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操作机器熟练地组装履带、上车身、动臂、挖斗等,每条生产线平均7分钟就有一台挖掘机下线。生产线负责人说:“如果客户有需求,我们可以进一步提升产能,最快6分钟下线一台挖掘机。”

在三一物流可视化大屏上,一根根闪亮的线条,将中国与世界各地串联起来。“一根线就代表着一份在途订单,线越密集,贸易量越大。”三一物流公司国际业务部相关负责人黄栋说,整个6月,他们已经交付了3000多台设备。

2021年上半年,三一集团国际市场销售收入同比大幅增长80%,主要产品海外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从区域看,今年上半年,三一在大部分主要市场销售收入实现增长,其中增幅超过100%的国家和地区有50个,既包含法国等发达国家,也有印度、印尼、越南等三一海外市场的传统核心国家。

其中,三一印度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9%,产品销至非洲、中东等地。三一美国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2%,是北美地区增速最快的行业主机企业之一。三一欧洲销售收入增长超40%,其中挖掘机销售额增长99%,在本地化、产品适应性领域取得进展。

从上半年看,三一挖掘机海外销售破万台,销售额突破50亿元,同比增长145%,整体海外市场占有率提升了2.2个百分点。此外,三一履带式起重机、宽体车的海外市场占有率,也分别提升23.7和10.4个百分点。

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说,这一方面得益于产品持续创新,另一方面得益于其海外销售渠道的多元化。“今年以来,三一通过丰富渠道模式,以及扶持国内代理商出海等创新举措,服务能力建设、代理商体系建设、服务配件体系建设以及数字化工作等均取得较大进展。截至6月底,三一已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建立了本地化的经销体系,海外优质代理商超过300家。”

2020年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外工程机械市场需求出现萎缩,但部分中国工程机械企业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逆势上涨。根据德国《世界报》报道,2020年中国机械设备外贸总额约为1650亿欧元,占全球市场总额的15.8%,首次超过德国,成为全球机械出口冠军。

今年上半年,这一趋势得到延续。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2021年1月至6月,归入统计的26家主机制作企业,合计出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223833台,同比涨幅达到31.3%。

工程机械龙头股受追捧

以8月2日为例,当日,多只工程机械龙头股受资金追捧。徐工机械截至收盘大涨7.2%,涨幅创近一个月新高,报6.25元/股,当前总市值489.6亿元;三一重工盘中涨停,报27.3元。此外,8月2日工程机械板块普涨,厦工股份、中联重科纷纷涨停,板块17只个股悉数飘红。

此前,中联重科披露今年一季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0.5亿元,同比增长110.11%;实现净利润24.16亿元,同比增长135.4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6.60亿元,同比增733.67%。

就现金流财务指标提升较快,中联重科内部人士透露,期间公司采取多项措施提升保障客户回款率,现金流取得大幅增长。公司产品销往国内市场的同时,海外市场也实现了突破,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联重科设备参与建设了多个工程,其中,塔机、履带吊等产品海外销量创新高。

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编制的 《工程机械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近期公布,其预测,到2025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营业收入将达到9000亿元人民币。其中挖机行业目标包含国产品牌市占率达60%以上;高端大挖的市占率突破55%;核心液压件国产化率超过60%;挖机CR4超过60%等。

国海证券研报表示,下半年投资端及出口端或有望给予工程机械需求一定支撑,全年挖机销量有望平稳增长。目前整机龙头企业正向高附加值产品及自动化、智能化方向拓展,同时伴随核心零部件国产替代进程推进,整机企业成本下降有望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带来市占率的提升,整机及零部件企业均具备成长空间。

钢价上涨侵蚀利润 多重风险需警惕

尽管景气度延续,但工程机械行业也面临诸多挑战:

——钢价波动带来的成本压力。今年上半年,钢材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多家工程机械企业年内多次提价。8月2日,三一重工宣布对泵车、搅拌车、车载泵等国六系列产品在国五基础上适当涨价,涨幅在5%至10%不等。这也是三一重工首次对混凝土机械进行提价。

徐工机械此前于5月中旬发布调价函,塔式起重机和施工升降机全系列产品在6月份上调价格。另一家工程机械企业中联重科自6月1日起,公司站类机械、建筑起重机系列产品价格上调1000元/吨。

东吴证券分析称,2021年年初至5月,钢材价格累计涨幅达44%至52%,工程机械此轮涨价由成本压力较大的中小企业及代理商先行,逐步蔓延至中联重科、徐工机械等大主机厂。

业内人士表示,钢材是工程机械行业重要原材料之一,占总成本比重约15%到20%。其中起重机、搅拌站、塔机等使用钢材占比较大,因此受到的影响也更为直接和明显,由此成为此轮调价的主要产品。

“三一今年消耗的钢铁大约将达到200万吨,如果钢材涨价1000元,整体一年成本则会增加20亿元。”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说。

——行业周期性因素来袭。业内人士分析,工程机械行业或将面临新一轮周期性因素影响。徐工机械认为,工程机械行业自2016年下半年复苏至今,如按照行业原有5年左右的周期计算,2021年或2022年行业将进入调整周期。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相关宏观支持政策有望推迟行业调整时间约1.5年左右,即2023或2024年进入行业调整期。

《工程机械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在“十四五”时期将面对的挑战压力有外部挑战,如全球经济下行压力、贸易压力等。内部挑战如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在核心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高端通用芯片、基础软件产品及高端制造装备等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存在明显短板,我国工程机械行业迫切需要摆脱技术对外依赖,在核心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苏子孟表示,“十四五”期间工程机械行业将继续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