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一年卖出了9万台,老板身家突破千亿!全球最大的挖掘机公司诞生!

一年卖出了9万台,老板身家突破千亿!全球最大的挖掘机公司诞生!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说到挖掘机,在中国几乎都成为了一个梗了。说到挖掘机,第一个就会想到山东蓝翔。当年那句挖掘机技术哪家强,中国山东找蓝翔,至今许多人都耳熟能详。

除了蓝翔外,另外一家公司也必须提到,它就三一重工。去年以来,大家都在关注新能源汽车,却忘记了挖掘机也跟着卖疯了。去年四月到五月,中国连续2个月挖掘机数量销售超过了4万台。

从去年4月以来,挖掘机销售数量连续创造历史新高。因为疫情的影响,全球经济进入了放缓的阶段,于是去年以来很多国家都利用基建来对经济进行刺激,这让挖掘机的销售变得非常红火。

其中三一重工成为了最大的赢家,去年全年这家公司全年销售挖掘机9万台,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挖掘机企业。得益于业绩上涨,三一重工的市值暴涨159%,目前总市值高达3600多亿,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的重工企业,仅次于卡特彼勒。去年三一重工的销售额高达1300多亿,按照目前的增速,三一重工有望成为超越卡特彼勒,在今年成为全球最大的重工企业。

三一重工的老板梁稳根身家也在一年内翻了1倍多,目前已经超过了千亿。2019年三一重工销售额突破了千亿,梁稳根兑现了自己的诺言给33个金牌员工每一个人发了100万的奖金,当年总计发放奖金超过了1亿。

1995年年初,梁稳根在长沙投产了三一产业园,产业园建成的时候,梁稳根给209个员工发放了兑奖券,并且承诺未来当三一重工每次取得里程碑突破的时候就会给这些员工奖励。

一年之后,梁稳根把兑奖券换成了铜牌。2003年三一重工成功上市,梁稳根给每一个人发了1万元,随后又把铜牌换成了金牌。2007年三一重工年销售额突破了100亿,梁稳根给这些金牌员工每个人发了10万元,并且承诺如果年销售额突破1千亿,就给每一个人发100万奖金。

现在梁稳根又兑现了自己的诺言,同时他又在今年定下了一个新的目标,那就是三一重工的市值如果可以突破1万亿,那么他就给每一个金牌员工奖励500万元。

上一次挖掘机卖疯的时候,还是在2011年,那一年梁稳根成功登顶中国首富。当年中国也是大力推动基建项目,三一重工也因此成为了赢家。不过这一轮基建过去了之后,梁稳根跟三一重工又回到了正常的发展轨迹。甚至被人给遗忘了。不过媒体忘记了梁稳根,他却没有忘记自己。

梁稳根一直带领三一重工潜心研究,发展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可以说今天三一重工就是重工行业的华为。截至2018年6月,三一重工累计申请专利7609项,授权专利6253项,目前三一重工大部分的产品都是靠着自主研发,特别是在400米以上高层泵送技术更是全球领先,被广泛运用于全球超高层建筑的建设中。

这个技术三一重工其实是在2000年才开始研究的,不过很快就获得了突破,成为了全球领先水平。2003年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开建,用的就是三一重工的泵送技术技术。在挖掘机领域,三一重工发明的H系列''矿立方''挖掘机可以在矿山的环境下使用长达2.5万个小时,也是全球的标杆。

许多人只记得梁稳根买私人飞机给高管送劳斯劳斯,却不知道中国成为基建狂魔的背后,也有着梁稳根巨大的贡献。过去一年受到资本市场青睐的几家公司,比亚迪(002594)、宁德时代、三一重工都有相同的特点,那就是注重研发,而且研发投入甚至远远高于利润。

有人说三一重工是一家周期性的公司,并不适合长期持有。其实投资公司就是投资人,梁稳根绝对是今天中国最值得追捧的企业家之一。有趣的就是梁稳根跟比亚迪的创始人王传福两个人都是毕业于中南大学,如今两个人都绝对是中南大学的骄傲。

梁稳根在创办三一重工前做了很多生意,不过大部分都失败了。后来梁稳根创办了焊接材料厂才获得了成功。1993年梁稳根不顾反对成立了三一重工。随后梁稳根研发了第一批挖掘机。

王传福当年也是不顾反对进入了汽车领域,随后他投资了1个亿研发了比亚迪的第一台汽车,结果在发布会之后,这台汽车就被王传福给封存了,因为做得太差了,发布会还没开完,就走了一大半的经销商。

梁稳根的第一次也是跟王传福一样苦涩。梁稳根第一批生产出来的挖掘机最终都是质量不过关,梁稳根狠心把30台挖掘机都砸掉了。不过梁稳根没有放弃,继续带着公司走自主研发的路子。

这个世界聪明人往往是走笨路,而笨的人才会找捷径。任何一家小公司要搞自主研发,无疑是痴人说梦话,不过路子难,才有壁垒,当你成功之后,也才可以建立足够高的城墙去抵御你的敌人。

如今三一重工已经连续10年是中国挖掘机销售的冠军。梁稳根还有一点也非常值得佩服,不管过去10年,中国的环境如何改变,互联网跟房地产多赚钱,梁稳根都一直坚持做自己的重工产品。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如今非常多的创业者其实都是投机者,他们缺乏耐心,目标不是做出好的产品,而是赚快钱,然后去买豪车豪宅而已。希望未来年轻人多向梁稳根、任正锋、曹德旺这样的企业家学习。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挖掘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