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平均净利率仅为0.7%!工程机械代理商如何突破困局?

平均净利率仅为0.7%!工程机械代理商如何突破困局?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1.6%,24.8%,33.2%,62.5%,这是2020年我国挖掘机单季销量的增长数据,人民日报评论这一组不断上扬的“挖掘机指数”为调查我国经济运转的一扇窗口。

快速增长的不单单是挖掘机,据统计,到2020年,工程机械全职业年出售收入突破7600亿元,挖掘机、起重机、装载机、叉车等一大批工程机械产品产量跃居国际首位。在向制作强国迈进的路上,工程机械职业正在“阔步前行”。

繁荣景象背面,代理商状况堪忧

但是,工程机械代理商的开展却与气势正劲的工程机械职业构成鲜明对比,依据我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调研数据显示,2020年工程机械代理商集体的均匀毛利率是8.7%,均匀净利率仅为0.7%,职业代理商生存状况堪忧。

代理制一直是我国工程机械职业营销和服务渠道的主导模式。上个世纪90年代,国外品牌开端进入我国商场,带来先进制作技能和产品的一起,也将代理制引进我国。代理制的引进是对工程机械营销的一次推翻,经过近三十年的开展,工程机械商场约多半的销量都是由代理商奉献的。

    那为何奉献突出的代理商,赢利空间却在不断下降呢?

    日趋恶劣的价格战,让代理商们对后商场丧失主动权,是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为了追求商场销量,很多品牌都采取了各种营销手法,打价格战,延长质保期,赠送服务、配件和油品,甚至供给终身免费服务等。随之而来的,便是不断下降的赢利空间,以及由于不重视对老客户的服务,而造成的客户丢失,这一丢失率甚至到达80%!

    后商场成为代理商扭转局面的要害

    大多数工程机械代理商都是出售型企业,新机出售是其最主要的经营收入和赢利来历,整机出售占公司经营额的80%~90%,而与客户触摸最多、对客户关系影响最大的后商场(服务和配件等),在代理商事务中奉献的份额却很小,这也导致客户与代理商之间的黏性差,客户忠诚度微乎其微。

    数据来历:我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

    对比欧美等成熟商场,代理商的毛利超越六成来自配件、服务、二手机买卖和租赁等后商场事务,因而,代理商不会受困于新机出售的价格战,商场的竞争战略和企业的运营战略能够愈加多元化。

    数据来历:我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

    后商场吸收率,是国外商场十分重视的一个代理商运营目标,即配件和服务收益占代理商运营本钱的比率,能够直观体现代理商的健康水平缓生存能力。我国代理商后商场的吸收率均匀为10%~20%,而国际上最大的工程机械和矿山设备生产厂家卡特彼勒,其部分代理商的后商场吸收率能够接近或超越100%。

    客户数字化,助力后商场事务开展

    卡特比勒的代理商们,是如何添加与客户的黏性,坚持如此高的后商场吸收率呢?

    作为卡特比勒在我国三家代理商的客户数字化解决方案供货商,出售易为其供给了愈加本土化的方案,协助卡特彼勒我国代理商们经过客户数字化,为企业挖掘出更多客户价值,完成后商场事务的快速开展。

    1.客户在线,更好地洞悉客户需求

    工程机械企业的整机部分和零件部分往往是独立运营的,但是两个部分事务存在大量交叉,比如:整机出售后,会涉及到后续零件的修理、二次出售,因而零件部分需求获取到整机的客户信息,挖掘零件出售时机。而这就需求将一切部分的客户在线化,打通各事务线客户数据,并以客户为中心进行数据整合。

    使用出售易PaaS平台能力,能够为工程机械企业定制个性化的线索及客户管理模块,完成覆盖多事务线的客户信息主动传递。例如,当客户从企业收购整机设备后,该客户信息将主动传递至零件及售后部分,其部分出售能够快速经过CRM体系,全面了解客户的设备信息,洞悉预测客户需求修理的周期和其他二次出售的潜在需求。

    2.及时服务,让客户更满意

    除了零件的出售外,针对客户供给优质的保内保外服务,也是代理商们开辟后商场事务的重点。

    工程机械设备对周期性维护保养的需求较大,为客户供给及时的保养服务,能够大大进步客户对后续保外服务的购买率。那面对数以万计的机械设备,企业如何供给及时的服务呢?经过出售易,能够依照合同的服务方案,以周期性频率主动生成服务请求,临近保养日期,体系会主动创建派工单,企业结合客户设备所在区域,主动或手动派工单,为客户供给及时的保养服务,进步服务效率。

    维保方案

    别的,出售易支持与IoT体系集成,能够实时了解设备运转状况,一旦发现问题主动预警,客服人员收到报警后,主动联络客户了解问题详情,并创建工单。随后派工主管经过体系定位设备以及周边工程师的位置,快速进行派单,经过及时主动的服务,进步客户黏性。

    整机商场仍在高速增长,代理商们不应该一味追求整机销量,而忽视客户需求与后续服务,要经过客户数字化,将制约代理商开展的短板补齐,完成整机事务与后商场事务“两条腿”加速跑。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