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2020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达26.59万亿元,创新激发制造业发展新活力

2020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达26.59万亿元,创新激发制造业发展新活力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创新成为影响和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变量。新一代信息技术不仅将改变工业技术本身,还将改变生产组织方式,改变全球产业发展格局。”6月29日,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院长李奇在“百万庄论坛:机工智库发布会(2021)”上如是说。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的兴起,全球已进入以万物互联、数据驱动、软件定义、平台支撑、智能主导为主要特征的数字经济时代,制造企业在增长速度、价值创造、战略举措等方面都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数字时代已然到来,在变局中如何激发制造业发展新活力?

  在此次百万庄论坛上,研究人员认为,制造业作为我国三次产业中国际化程度最高、竞争力最强的领域,是我国深度融入全球产业分工体系、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部门。制造业要由大变强,需要培养一批世界级的具有生态主导力的先进制造企业。

  制造企业破局数字产业丛林

  20年前,数字世界与现实世界泾渭分明,而现在,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加速发展下,以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引领,先进制造、新能源等前沿领域快速发展,大量互联互通、智能交互的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和新业态争先出现。

  面对不断进步的数字时代,我国制造业企业要实现领先还将面对来自全球头部企业和国际形势的挑战。传统竞争下,企业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核心在于“产品”,而在数字时代,价值核心延伸至场景和平台。

  例如,苹果、小米、特斯拉等都是基于平台和场景的典型企业,已经实现了产业生态系统层的集成。苹果通过APP Store平台连接超过2000万的开发者,2020年苹果通过APP Store获得的收入超过500亿美元。

  而通讯龙头华为,也以鸿蒙生态平台连接数百万开发者和3亿消费者,重点加强智慧办公、运动健康、智慧家居、智慧出行和影音娱乐为主的五大生活场景,逐步构建整个网络生态体系。

  “未来,硬件的价值溢价将逐步下降,为企业提供最大价值的将是平台、应用场景和服务的集成。”机工智库研究员赵娟认为,我国制造企业生态圈的进化应以场景为中心、将产品或服务打造成平台的基础上,通过“并联”多类共生资源,实现企业经营模式和企业经营目标的转变,以网络效应和生态之力强化企业核心优势。

  此外,从智能制造的维度来看,智能制造以及定制生产将是我国制造企业延伸超大规模制造优势并实现领先的关键。

  机工智库研究员、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先进制造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陈琛表示,传统商品、服务与金融的流动速度开始放缓,新兴的数字流开始迅猛增加,智能让信息技术向制造业加速融合,智能制造不仅是制造,还是创新。

  “虽然工业设备的信息化密集程度远低于其他行业,但随着信息化水平的提高,行业技术进步也会显著加快。”陈琛说。

  以美的为例,其在2011年就意识到超大规模智能制造的潜力,发起了一场数字化革命,在数字化采购、柔性自动化、数字化质量管理、智能物流和数字化销售等技术上的投入超过百亿人民币。通过灵活敏捷的智能制造,拓展了海外市场份额,并在磁控管等中间产品延伸实现了许多关键材料和零部件上的技术与规模的领先。

  “在数字化技术加持下,制造企业超大规模制造能力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灵活性,通过推动全价值链的智能制造和定制生产,助力企业全球化生产的网络效益进一步提升。”赵娟说。

  再者,坚持技术研发投入实现创新引领,战略逻辑从“零和博弈”变为“共生、共融、共赢、共创”,也是制造企业在新时代、新发展格局下的领先之道。

  据悉,全球研发投入前10名的企业中有7家都是制造业企业,美国专利总量的90%都属于制造业,研发经费投入的2/3来源于制造业。在新时期,我国制造企业的研发投入和模式应逐步向精益精准转变。

  “作为一种核心战略能力,企业的技术力水平已经不仅仅体现在产品端,更主要表现为对材料、工艺、装备、零件、软件、系统等关键生产要素的钻研能力和管理水平,”赵娟表示,“耕耘并构建出一个肥沃的‘技术公地’并加强对这些要素的掌控水平,是我国制造企业实现领先的关键所在。”

  抓住“窗口期”加速战略领先

  2020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达到了26.59万亿元,占全世界比重接近30%,连续11年居世界首位。一批重要产品产量占全球的一半以上,如生产了全球1/3的汽车,57%的初钢和水泥,59%的电解铝,62%的甲醇,80%的家电,以及90%的手机、电脑、彩电等。

  今年以来,我国制造业投资总体稳步恢复,制造业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份,我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0.4%,两年平均增速由1-4月份下降转为增长0.6%。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两年平均增长22.3%。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的产能利用率创历史同期新高。

  值得关注的是,高技术制造业增速在进一步加快,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8.3%、34.0%,两年平均分别增长28.9%、17.0%,制造业发展的创新驱动力在增强。随着近期一系列减税降费等政策的出台,激励企业创新,促进产业升级,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另一方面,从全球来看,围绕摩尔定律及其突破,全球产业发展规律、贸易发展规则已经发生变化。

  “我国作为全球制造业产业链的关键参与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问题正日益突显。”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院长李奇表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的过程中,主要国家在基础技术掌控、关键技术应用、颠覆性技术研发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机工智库研究员鲁欣认为,国际经贸规则面临重构,制造业地位更加突出,世界处于新老规则交叉的混沌期,在这种“变局”中,制造业会面临出口管制和金融制裁风险,以及投资审查风险、贸易风险等。“出口管制涉及电子、电信、AI领域的企业最多。”

  面对日趋复杂的经贸环境,制造业发展该如何决策?鲁欣提出积极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提高风险应对意识,稳定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地位,夯实工业基础,加快供应链安全评估,加强合规体系建设等一系列策略选择。

  “全球产业链重构大趋势已不可逆,我们应正视并抓住‘窗口期’。”鲁欣强调,一方面,发挥国内企业产业配套优势,加快推进全球化战略布局,逐步构建自己在整个供应链中组织者和管理者的地位。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我区域经济发展的梯度差异,合理引导中低端制造业向中西部转移。

  菏泽林木、鄌郚吉他、杭集牙刷、安徽家电、珠海耗材、中山灯饰、中山锁具……我国产业集群众多,陈琛指出,产业集群和产业集团是生产系统重构的两大关键,“美的、三一、小米、华为、涂鸦智能、视源科技、恒立石化……中国正在涌现一批超级制造者,他们正在依托强大的制造实力,构建新平台、新网络,打造数据贯穿的共创生态,推动产业重构。”

  背靠全球最创新的数字化市场之一,中国制造企业无疑将有更大的优势将最新的下一代信息技术和先进生产制造技术相结合,实现数字化时代的战略领先发展,一个更加枝繁叶茂的制造业产业森林未来可期。(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方)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中国制造业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