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大有可为!解读利勃海尔中国业务发展情况与趋势

大有可为!解读利勃海尔中国业务发展情况与趋势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现在的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一直保持匀速增长。中国对于利勃海尔集团来说不仅仅是重要的销售和生产点,更是重要的目标市场。今天我们将与利勃海尔(中国)有限公司两位董事经理那德明(Armin Natter)和白瑞克(Patrick Schulz)深入沟通,他们将会告诉我们中国市场近年来的点点滴滴。

Q:

现在“中国制造”已经成为一种质量的象征。那么这对于利勃海尔集团看待中国市场的方式意味着什么呢?

曾经有段时间“中国制造”是和大规模低成本制造联系在一起的。但是仅仅在过去的25年里,中国飞速成长。今天,中国不再以低成本商品而闻名而是以使用新技术高效可持续的生产技术闻名世界, 中国更是通信和网络技术、电动汽车以及风能和太阳能等替代能源领域的全球领导者。

 

“中国制造”也正在成为5G、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等未来前沿技术的全球标准。中国不仅是一个有意思的销售地区和生产基地,也是一个技术开发和资源市场。因此,利勃海尔集团在过去几年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并非巧合。您可以从我们在中国市场的许多活动和投资以及我们最近在中国市场经历的强劲销售增长中看到这一点。

Q:

目前利勃海尔集团的哪个产品事业部在国内受益最大?

 

航空航天和运输系统产品领域绝对具有最强劲的增长潜力。五年内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航空市场。像我们的维护、修理和大检修服务这都是我们业务的主要优势。同时,我们也能从中看到商机,利勃海尔将在国产新C919飞机与ARJ21飞机项目当中展开合作。此外,目前中国已经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铁路网络,同时为高铁技术树立了新标准。

对于我们的齿轮技术和自动化系统产品部门而言,它是2020年欧洲以外最大的市场,风能和汽车行业是增长背后的主要驱动力。在未来,随着中国开始为电动机生产更为复杂的零件,对更精确的齿轮切割机的需求只会增加。

 

零部件部门在中国也将有所发展。据全球风能理事会数据,在2020年,中国占据所有新装陆地和海洋风能设备的56%。我们的零部件产品部门是中国风能项目的重要供应商,为他们提供了回转轴承、回转驱动和液压油缸。为保证需求供应,我们也扩展了当地的业务能力。在不久的将来,为了风能产业的发展,我们将会在大连新增一条新的液压缸装配线。除此之外,我们还会从欧洲给我们的中国合作伙伴提供燃料注射系统来驱动大型的柴油引擎,但我们同时也生产工程机械零部件。

我们的土方和矿山设备部门也在中国市场繁荣的前景中受益颇多。这是因为我们的机器应用在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原材料和能源开采,在大连,我们特地为中国市场和出口市场生产履带式挖掘机,轮式装载机以及物料搬运设备。我们的冷藏和冷冻产品部门在中国的销售额也出现了正增长。基本上,我们在中国的移动式和履带式起重机、混凝土技术和海上起重机产品业务也保持着优异成绩。

Q:

新冠疫情大流行为世界带来了许多挑战,对2020年产生了巨大影响。那在此期间,中国的业务表现如何?

 

中国制定了非常有效且细致入微的有针对性措施。比如在武汉,中国所采取的措施和在上海的完全不一样。仅仅在疫情开始的两个月,中国的经济就已经开始复苏。

 

政府采取的措施主要影响了2020年的第一季度。那段时间正值中国的农历新年,也是一年中经济增长相对较缓慢的一段时间。但在2020年我们的大部分的事业部在中国的销售额都实现了增长。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唯一没有同比增长的产品领域是航空航天和运输系统。我们预计该产品板块的业绩复苏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Q:

在过去的一整财年,您认为在国内的亮点是?

最值得一提得的是在上海新建的中国区总部。我们将利勃海尔在华的核心销售业务整合到一个将近20000平方米的办公空间。同时,我们所有的航空航天维修设施一同将在这里建立,并不断地扩展。

目前,我们还在投资其他生产基地。利勃海尔的轨道交通系统产品部门正在通过平湖的新工厂加快目前在中国的建设。未来,这里将成为集开发、生产和测试于一体的铁路车辆尖端部件场所。从 2022 年开始,在大连的新生产线将开始生产用于风能领域以及工程机械和固定应用的部件。在混凝土技术产品领域,我们正在徐州工厂加强培训本地工程专业知识,并专门为中国市场开发混凝土搅拌站。

利勃海尔(中国)有限公司新总部外观示意图

 

去年我们另一个亮点是我们的R9150B E 电动矿用挖掘机。在T50工程机械峰会上获得了最佳应用奖。R9150B E是同类产品中最好的机器。近期我们将大力推进矿用设备电气化,因此利勃海尔将在市场上有着全面电动采矿挖掘机品类选择。因应市场需求,我们还开发了专门满足工业物料搬运需求的电动机器。

Q:

利勃海尔集团深耕中国40多年之久。你能告诉我们这40年有什么样的经历?

 

中国在1978年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意义重大。那一年我们开始运营并开设了我们在北京的第一个办事处。但是这个政策对市场经济并没有立即产生作用。相反,改革是通过一系列的五年计划实现的。中国正缓慢地对世界开放经济。直到1980年代末,利勃海尔主要将其视为出口和许可市场。

 

1990年代的进一步改革,使我们能寻求更多的合资伙伴,同时成立合资企业。利勃海尔主要贡献在技术和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1996年利勃海尔与中国企业的第一家合资企业成立于江苏省徐州市,开发和销售混凝土搅拌车和搅拌站。直到今天徐州工厂仍在生产搅拌车和搅拌设备。目前我们总共在中国经营五家制造公司和三家销售和服务公司。

2000年是中国首次允许外国公司在中国设立独立的独资子公司的第一年。在那之后,成立了利勃海尔(中国)有限公司,负责我们在全国的销售和客户服务。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已经从不愿与外界接触,成为一个自信、雄心勃勃的全球参与者。现在,中国制造2025和“一带一路”等产业政策战略正在走上确保经济独立的道路。在利勃海尔,我们可以回顾40年来在中国取得的成功,我们当然期待在这个新的经济发展阶段继续发挥作用。

Q:

中国的产业政策战略将如何影响利勃海尔?

 

德国的工业4.0概念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背后的主要灵感来源之一。中国致力于成为世界领先的超级工业大国。国内的电信供应商已经进入世界上最具创新力的行列。利勃海尔集团也已经在顺应这些发展趋势。今天,我们为中国客户提供广泛的自动化系统,用于任务监控、过程记录、制造分析和生产优化。

 

一带一路产业政策战略会在亚洲、非洲和欧洲之间建立一个新的贸易网络,一种新的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战略也意味着我们未来将更频繁地与国内公司竞争,甚至与同样在华的境外公司。但我们的客户将继续受益于我们的全球服务网络,拥有更好的售后服务。

Q:

你认为2021年利勃海尔在中国的表现如何?

 

总的来说,我们对每个产品领域在中国如何持续增长都非常乐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全球经济将增长5.5%。在国内,增长率为8.1%,远远高于平均水平。这种增长主要是因为质量驱动和新技术的发展,以及数字化、绿色能源以及智能制造等现代趋势的推动。

对利勃海尔集团来说,中国的增长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这个增长阶段中,对客户而言,我们不仅需要成为信赖的合作伙伴,也要让他们相信,利勃海尔正以极具竞争力的技术和创新引领关键趋势。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