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工程机械全线调价在即,龙头成本转嫁能力被低估,高利润或将持续

工程机械全线调价在即,龙头成本转嫁能力被低估,高利润或将持续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随着上游原料价格走高,工程机械在2021年来已经经历了2轮提价。我们认为,工程机械行业再度全线提价在即,尤其是龙头企业的成本转嫁能力被市场低估。

1、今年2轮涨价后,工程机械再一次全面提价在即

今年年初以来,国内工程机械市场先后经历了两轮“涨价潮”:

①第一轮涨价是由于价格竞争触底+上游成本上升,代理商的盈利空间被压缩到了极致,代理商发起了第一波涨价。

②第二轮涨价是由于钢材价格涨幅超过50%,主机厂全产品提价蔓延。

后续来看,工程机械再一次全面提价在即。

目前代理商盈利空间已经见底,下游需求端持续旺盛,叠加钢材等成本持续走高。中小企业迫于成本压力首先提价,目前已蔓延至中联重科、徐工等主机厂,两者将分别于6月1日起提高混凝土机、塔机、升降机的销售价格。

2、行业价格战风险可控,龙头成本转移能力或被低估

①价格战方面风险可控,较高利润率有望维持

我们,本轮景气周期行业集中度已大幅提升,行业对于价格战竞争高度谨慎,未来有望维持较高利润率水平。

②龙头企业成本转嫁能力被低估

我们预计,龙头企业原材料上涨带来的毛利率压力低于1-3pct,低于市场预期。

从三一、中联、徐工前五大客户/供应商集中度均较低,对于上下游议价能力较强。从恒立液压Q1财报中,实际毛利率变动大超预期,已经展现了强成本转嫁能力。

市场可能高估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低估企业成本转移能力,预计2021年龙头净利率保持稳中有升,盈利端改善或市场超预期。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