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实现整体上市!柳工拟76亿合并柳工有限,工程机械能否走出低迷?

实现整体上市!柳工拟76亿合并柳工有限,工程机械能否走出低迷?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5月13日晚间,柳工(000528.SZ)公告称,上市公司拟向柳工有限的全体股东柳工集团、招工服贸等及中证投资发行股份,吸收合并柳工有限。公司为吸收合并方,柳工有限为被吸收合并方。经交易各方协商,柳工有限100%股权的交易作价为76.16元。

通过本次吸收合并,柳工集团实现了集团资产整体上市。

公开信息显示,柳工集团成立于1989年2月24日,主要业务情况为投资与资产管理(政府授权范围内)、工程机械、道路机械、建筑机械、机床、电工机械、农业机械、空压机等销售、相关技术的开发、咨询服务和租赁业务和工程机械配套及制造。

截至2020年底,柳工集团总资产达446亿元,营业收入263亿元,净利润13.6亿元。

受上述消息影响,5月14日,截至午盘,柳工报8.96元,涨幅2.17%。

柳工集团整体上市

根据公告,本次柳工吸收合并的发行方式为非公开发行,发行对象为柳工有限的全体股东柳工集团、招工服贸、双百基金、国家制造业基金、诚通工银、建信投资、广西国企改革基金、常州嘉佑及中证投资。

经交易各方协商,柳工有限100%股权的交易作价为76.16亿元,由柳工股份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本次交易的全部交易对价。按照发行价格7.49 元/股计算,发行股份数量为10.17亿股。5月13日,柳工收盘价为8.77元,本次发行价格约为该价格的8.5折。

本次吸收合并前,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为柳工有限,实际控制人为广西国资委。本次吸收合并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为柳工有限,实际控制人仍为广西国资委,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本次吸收合并,柳工集团实现了集团资产整体上市,业务进一步向上下游延伸,有利于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完善产业布局,提高上市公司综合竞争实力和盈利能力;有利于上市公司减少关联交易, 提升经营独立性和各业务板块的协同发展能力;有利于增强柳工集团旗下资产直接融资 能力,借助资本市场做强做大,实现柳工集团跨跃发展。

根据柳工集团官方介绍,其核心企业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于1993年改制上市,是广西首家上市公司。柳工先后荣获中国500强企业、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世界工程机械50强企业、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企业等奖项。其业务板块包括工程机械、农业机械、通用机械、建筑机械和现代服务。

其中,柳工工程机械板块主打产品装载机、挖掘机等,并涵盖了包括路面机械(压路机、平地机、摊铺机、铣刨机等)、叉车、起重机、推土机、混凝土机械等几乎全线工程机械主流产品。工程机械板块主打产品装载机产品多年来市场占有率稳居国内前列。

工程机械板块整体下行

近期,工程机械板块整合速度加快。今年4月,徐工机械宣布将发行股份吸收合并控股股东徐工有限,徐工有限旗下的挖掘机、混凝土机械、塔机和矿机等资产将注入上市公司,实现工程机械板块整体上市。

但在二级市场上,工程机械板块的整体表现欠佳。有“机械茅”之称的三一重工更是跌跌不休,5月13日,三一重工盘中跌至27.41元,为年内最低。

从机械龙头的业绩来看,各家均有不俗表现。据一季度财报显示,三一重工实现营收333.28亿元,同比增长93%;实现归母净利润55.38亿元,同比增长146.16%。中联重科一季度实现营收190.50亿,同比增长 110.11%,归母净利润24.16亿,同比增长135.41%。

徐工机械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9.78亿元,同比增长80.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27亿元,同比增长182.44%。柳工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7.32亿元,同比增长72.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75亿元,同比增长146.22%

在各家业绩超预期增长的的情况下,股价为何陷入低迷?

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或是引发恐慌的主要原因,制造行业公司普遍面临成本上升问题。三一重工在2020年年报中提到,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就包括钢材等。

从行业端来看,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数据显示,4月挖掘机国内销量4.1万台,同比下降5.2%。1-4月挖掘机国内销量154665台,同比增长47.8%。4月国内销量出现下滑,是继2020年2月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下降。剔除去年一季度疫情影响月份,是自2019年6月以来首度出现负增长。

有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去年4月基数高,再加上今年受就地过年政策影响,2021年传统春节销售旺季前移,2、3月市场销量远超预期,导致4月市场降温明显。

瑞银证券认为,4月挖机内销增速由正转负,略低于预期,未来5-8月淡季需求或继续走弱打压市场情绪。

此前,国泰君安高端装备首席分析师黄琨发表观点称,机械行业遵循“景气度投资”,看到下游景气度拐点向上时就买入,而当景气度达到一个相对高点,下游已经开始边际上走弱,行情就基本结束了。

综合各方人士的观点来看,不少知名工程机械行业研究认为,2021-2023年为中国工程机械市场跌落的下行周期,这是根据全球行业周期性一般规律研究的结果。但中国工程机械的发展显示了其特殊性,与世界工程机械发展规律的一般性并不完全吻合。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