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国电投氢能配套,全国首个氢能机车试运行项目正式启动

国电投氢能配套,全国首个氢能机车试运行项目正式启动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5月11日,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国家电投氢能公司、中车大同公司在北京举行“三方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同时,内蒙古公司铁路运输分公司与中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签订了锦白铁路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机车试运行合同,标志着全国首台氢能机车实现了由研发到应用的重大跨越。
 
图片来源: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
依据合作协议,本次合作将依托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自有铁路和火电厂制氢设备,中车大同公司提供现有氢能机车样车,国家电投氢能公司提供氢能技术支持,三方共同打造全国首个氢能机车示范项目,并进一步合作开发可供干线运用的大功率氢能机车,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科技产品。
同时,三方将积极发挥各自优势,深化氢能产业链合作,推动氢能在铁路、矿山等行业发展应用。
据了解,氢能机车项目是铁路装备领域应用新兴清洁能源(氢能)的重要探索,将使用国家电投氢能公司自主研发的氢燃料电池,实现国产化研发全闭环。
经测算,内蒙古公司铁路运输分公司的627公里锦白铁路全部投入使用氢能机车后每年可减少碳排放量约9.6万吨,相当于种植600多万棵树。
此外,氢能机车的投入应用还将拉动锦白铁路沿线上的国家电投发电企业拓展制氢业务,有效解决剩余电量消纳问题,实现氢能产用一体化,打通产业链和价值链。

关于国家电投氢能公司

国家电投集团氢能公司(简称:氢能公司)是由国家电投批准成立的氢能产业科技型企业。公司贯彻落实国家能源战略,依托国家电投产业资源和创新优势,开展氢能产业核心技术开发与产业化,目标是成为掌握自主核心技术、研发与高端制造一体化、高度市场化的氢能行业创新型领军企业。

关于中车大同公司

中车大同公司是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一级全资子公司,是铁路交通装备专业化研制企业,是中国铁路大功率电力机车的核心研制基地,具备向全球所有国家提供轨道交通解决方案的能力。
2021年1月,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台氢燃料混合动力机车在中车大同公司“云”发布。据了解,该款氢能机车采用了模块化设计,设计持续功率为700kW。
文章来源:势银能链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