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成长之旅:刘彦霞的共赢采购理念

成长之旅:刘彦霞的共赢采购理念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从金属材料学专业硕士毕业后,刘彦霞曾在一家德资汽车部件公司研发中心做过四年材料测试工程师,随后在2011年5月加入卡特彼勒全球采购部,到现在已经整整十年。在采购部,她先后做过供应商发展工程师和采购员,目前在挖掘机事业部担任供应商网络工程师。

01卡特彼勒的魔力

刘彦霞提及,当初加入卡特彼勒是因为看到了这家公司在中国持续发展的潜力。她回忆说,“当时面试我的经理们都已经在卡特彼勒工作了十几年,我很好奇这家公司到底有什么魔力,让员工的忠诚度这么高?”

经过十年,刘彦霞慢慢的找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她感慨,“卡特彼勒注重员工发展,每个人都能有平等的发展机会。公司有良好的团队合作氛围,每个方面都有资深专家,大家一起协同进步,同时领导给予足够信任,这些都是卡特彼勒吸引我的地方。”回望在卡特彼勒工作的十年,刘彦霞总结说从每个岗位都有不同的收获,自己也一直在成长。   

对于初入采购部门的同事,刘彦霞的建议是:“要尽快熟悉和学习公司采购相关工具和系统以及采购政策(PPs)。采购工作需要非常了解自己所负责的零件,不仅仅是图纸上的要求,还要知道产品的生产过程、具体用途以及下一步用到哪里。对于供应商发展工程师来说,这有助于更好的管理供应商质量,以及更好的和设计部门沟通;而对于采购员来说,可以更好评估供应商的报价是否合理。除此之外,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遇到问题积极沟通。”

刘彦霞有从事供应商发展工程师和采购员的工作经验,这对于她转换到供应商网络工程师岗位很有帮助。比如,她非常清楚在项目的哪些方面需要来自采购同事的支持。为了更好的完成供应商网络工程师的工作,她系统学习了生产和库存管理认证(CPIM)的课程,做好充足的知识储备。

02成长之路

在刘彦霞看来,采购的职责并不只是简单的购买,还涉及很多内部其他部门的沟通,比如设计部门、质量部门和工艺部门,这样有助于更好的了解产品要求,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还有助于发现成本降低的机会。

刚加入卡特彼勒时,刘彦霞负责开发本地油缸缸筒的供应商,刚看到图纸时她认为这项工作强度不高,但是实际做起来才发现国内没有合适的钢厂,这类材料也不在钢材组的直接管辖范围。零件图纸要求简单,但每个要求背后又可以引出新的要求和标准,她和团队依靠之前对钢厂的了解和钢材组同事的大力帮助,成功开发了适合油缸用的无缝钢厂和冷拔钢管厂,不仅通过供应商本土化实现了成本降低,同时还创建了冷拔管工艺流程审核,帮助采购部门更有针对性的对现有或潜在冷拔管供应商的能力进行评估,以便进行供应商改进或选择。

刘彦霞现在的工作还包括与供应商商定采购合同,她总结说,“这项工作让我成长很多,要求我在谈判之前要对合同中的每个条款理解到位,还需要站在合作共赢的角度上考虑问题,以便更好的与供应商协调。双方按照约定去做事,可以形成规范,可以减少未来在同一件事情进行重复的沟通,提高工作效率。

刘彦霞表示,“采购人员会遇到不同风格的供应商,首先要尊重并支持供应商的发展,才能更好的展开合作,这同样会换来供应商加倍的努力和持续的协同合作。”

刘彦霞工作之余多数时间是陪家人和孩子,在春暖花开的时节也会约三五好友去郊游,享受生活的乐趣。作为一名采购,经常需要出差,刘彦霞非常感谢家人的支持和理解,使她能全身心的投入工作,不断追求卓越。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