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一季度长沙制造业用电28.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6.2%,工程机械产品畅销海内外

一季度长沙制造业用电28.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6.2%,工程机械产品畅销海内外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长沙开春就上紧“发条”、开足“马力”,全力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一季度工作取得了开门红,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即日起,长沙晚报推出“当好领头雁 建设示范区——长沙高质量发展·聚焦一季度”系列报道。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泽寰

  近日,记者从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1—3月全市工业用电37.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4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采矿业以及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三大工业门类的累计用电量全线增长。

  用电量历来就是衡量经济活跃程度的重要指标,工业用电量更是如此,高数值的背后是各工业企业抢订单、忙生产的火热场景。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长沙制造业累计用电达28.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6.2%,占工业用电的76.1%。长沙正奋蹄扬鞭,加速向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挺进。

  产销两旺,工程机械产品畅销海内外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5%,高于全省1.6个百分点。工业经济“开门红”的背后,是“优等生”制造业的优异表现:一季度,全市运输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和通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8.4%、37.1%和29.3%。

  在三一汽车起重机械有限公司,一辆辆汽车起重机在道路两旁林立,等待交付。据三一重起常务副总经理郭永红介绍,今年一季度月均下线1700台,产值67.6亿元,同比增长83.7%,“我们一季度销售额达49亿元,同比增长81.5%。”郭永红告诉记者,“我们的汽车起重机不仅向国内各地发货,还走出国门远销澳洲、非洲和欧洲等地。”

  开年就冲刺的还有山河智能。1月28日,山河智能价值近6亿元的设备发往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3月3日,山河智能无尾型微小挖掘机发货日本,在门槛最高的日本市场取得突破。3月12日,山河智能召开全国客户交流会(杭州站),现场签约产品共计150余台……“得益于全球工程机械行业市场的回暖,公司产能进一步得到释放,销售数据不断飘红。”山河智能相关人士解释,“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盈利24363.25万元至31130.82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80%至130%。”

  在产品更新迭代和行业需求复苏的背景下,今年一季度,全市工程机械产业前十强企业合计产值532.9亿元,同比增长42.8%。

  除了工程机械产业,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表现同样喜人。

  位于望城经开区的长沙戴卡是一家主营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的企业,1—3月份累计用电量达1900万千瓦时,是全市工业用电大户。走进生产车间,一只只汽车轮毂在工人们默契配合下“摩肩接踵”,顺利下线。“我们目前拥有2条生产线,可实现600万只的年产能。”长沙戴卡总经理张建宇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长沙戴卡实现生产、销售双丰收:“一季度我们累计生产轮毂153万只,累计销售轮毂152万只,同比增长38%。”据悉,公司产品主要销往广汽、东风、大众、通用等国内外大型汽车制造厂商。

  不仅备受国内市场青睐,湘字号工程机械产品还在国外市场走红。数据显示,一季度湖南工程机械产品出口总值11.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其中,八成以上来自长沙。

  狠抓大项目,擦亮产业发展底色

  高质量的实体经济,产业是基础,项目是抓手。

  今年2月20日,长沙7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17.36亿元,这些项目以先进制造业、产业链建设项目为主,全面拉开了全市项目建设序幕。

  在长沙高新区,继去年底湖南首台中大挖机成功下线后,总投资约1000亿元的中联智慧产业城项目又迎来新进展。“目前,我们六大厂房主体已全部封顶,正在进行精装修施工。”中联重科土方机械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袁野说,挖掘机园区投产运营后,将具备年产5万台各型智能挖掘机的产能,平均每6分钟下线一台挖掘机。“我们计划在年中完成首开区挖掘机械园区的建设施工,年内所有生产线将投入使用。”

  和长沙戴卡位于同一产业园内的长沙戴湘,在收获一季度“开门红”的同时,积极增添发展后劲。3月2日,长沙戴湘600万只个性化轮毂项目燃气工程顺利实现通气。长沙戴湘汽配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德君告诉记者,该项目是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全部竣工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一车轮研发、制造基地,产值突破百亿元。”

  据悉,今年一季度全市产业链共引进投资额过2亿元的重大项目39个,计划总投资297.2亿元,引进“三类500强”项目8个,计划总投资22.3亿元。

  为推动项目建设顺利进行,长沙积极围绕产业链配置资金链,围绕项目建设布局资金池。

  截至今年3月底,长沙市风险补偿基金支持9家合作银行向5232家小微企业累计发放信用贷款76.37亿元,转贷基金累计转贷金额74.23亿元。目前,长沙正集中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工程机械先进制造业、人工智能、网络安全、本地产业采购等7大类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

  “未来,我们将加强重点项目调度,助推产业项目早日投产达产,形成产业发展新动能。”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充分发挥重大项目投资效应和引领作用,切实促进三安光电、天际汽车、惠科光电等项目尽快投产稳产达产,增强项目建设后劲。”

  迈向中高端,朝先进制造业高地进军

  产业发展不仅要看重“量”的积累,更应看重“质”的突破。

  三一中起项目第一台130吨全地面起重机今年2月底顺利下线,预计到今年5月,该项目将建成达产,月产量增加到450台以上。届时,一台台自重50多吨、高3米的“庞然大物”将从宁乡高新区出发,走向全球。

  工业发展的重心在制造业,制造业的方向在中高端。

  14米、26米、44米、46.6米……位于宁乡经开区的湖南星邦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一代代产品,不断刷新着国产化臂式高空作业平台的“新高度”。今年初,星邦智能的臂式高空作业平台凭借在高度、载重与水平延伸方面的卓越表现,成功入选“2020年湖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公示名单”。

  一季度对于电子行业而言,通常属于淡季,但长沙的电子行业走出了不一样的路子。

  湖南湘江鲲鹏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顺势而为,向科技借智借力,进一步激发科研创新内生动力。

  4月16日,湘江鲲鹏“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科技创新专场”现场,重磅发布“兆瀚”计算品牌,并发布旗下全新产品——兆瀚AI推理服务器。“新款服务器,将以更强大的算力支撑、更智能的场景应用、更安全的计算要求,诠释其‘智算未来’的理念和定位。”湘江鲲鹏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此次“兆瀚”品牌的升级,不仅是湘江鲲鹏携手华为、拓维信息强化“硬件+软件”一体化协同发展优势、进一步加速全国化布局的标志,也是其产品战略的一次全面、重要升级。

  4月22日,湘江鲲鹏联合星环科技发布鲲鹏一体机,立足建设湖南数字产业高地,打造全国乃至全球科技创新自立品牌。星环科技渠道总经理刘辉介绍,本次发布的星环大数据鲲鹏一体机,已实现“芯片+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国产化,全套的解决方案具备极高的性能优势和技术架构的前瞻性,是数字化转型国产化中的重要方案。

  此外,湖南联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拓维信息、华为共同发布的“智慧隧道一体机”,将AI、云计算、大数据与业务场景深度融合,构建更强大的智慧隧道系统。

  多方努力下,长沙迎来电子行业的“最旺淡季”。数据统计,一季度全市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8.2%,电子信息产业前十家企业一季度合计产值129.4亿元,同比增长72%。

  2021年春天,长沙工业经济步履坚实、足音铿锵,正充分发挥领头雁的担当作用,加速挺进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