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央媒看湖南|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抢占制高点 领跑“世界赛道”

央媒看湖南|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抢占制高点 领跑“世界赛道”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享有“中国工程机械之都”美誉的长沙,近年来频频亮出“大动作”,喜讯更是接二连三。

日前,由工信部组织开展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结果出炉,长沙工程机械集群等25个产业集群成为第一批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决赛优胜者。

再添国家级“金字招牌”,意味着长沙工程机械集群将代表“国家队”出战“世界赛道”。那么,长沙有何制胜法宝?

这份成绩单用实力说话:长沙首个千亿级产业是工程机械,此外,国内工程机械前5强长沙占据3席。2020年湖南工程机械产业营收突破2500亿元,规模连续10年居全国第一。

作为长沙的四家龙头企业,三一集团、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和山河智能稳坐多个“冠军宝座”。三一集团混凝土机械、中联重科建筑起重机械、铁建重工大直径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山河智能静力压桩机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集群混凝土泵车、起重机、挖掘机产销全国第一。

中联重科高机智能工厂是国内目前最先进、高效、环保的高机工厂。长沙市工信局供图

龙头企业的竞争,如同心脏迸发出强劲的活力,带动了一大批中小型配套与服务企业的迅猛发展。目前集群拥有主机和零部件企业416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01家。

随着主机企业和配套企业协同发展,一张完整的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网络在长沙悄然铺开。

主配协同合力共建产业生态圈

在三一集团,自主创新与协同研发的双赢成果正遍地开花。

在主配协同方面,三一集团泵送事业部副总经理陈静介绍,“我们在自己成立油缸、发动机、液压泵等配件企业之外,还和外部供应链企业联合,不仅是简单的采购,更多是在研发和设计协同上开展合作,定向开发研制适用产品。”

三一与达索系统联合开发制造管理系统(MOM)项目,将在5座“灯塔工厂”和重卡新工厂率先试行。长沙市工信局供图

“目前我们基本可以做到产业链的自主安全可控。我们现在从海外采购的零部件不到10%,且有替代方案。”陈静举例道,其王牌产品混凝土泵车,过去采用国外品牌底盘,现在90%的底盘已更换为三一自有品牌。

正是这种“自给自足”,让三一有了足够的底气。

“即便在疫情之下,我们产业链受到的影响非常小,今年的开局也很好。”陈静提到,“继2020年全年营收增长35%后,今年一季度营收继续大幅增长,2021年总营收力争超过1700亿元。”

三一集团展厅内部。人民网 何萌摄

也正是长沙各大龙头主机企业的强势带动,为周边中小型配套与服务企业注入了全新的发展动力。

作为三一重工、中联重科优质供应商,2017年起,星沙机床连续四年在湖南工程机械行业零部件配套产值第一,轴类、臂架类钢丝绳类产量排在湖南省零部件企业第一。

“我们主要生产轴类、板类、结构件、臂架类、钢丝绳类等多种产品,从1997年就开始和三一、中联合作。”长沙星沙机床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开伟介绍,目前,三一起重机、星邦重工的设备钢丝绳全部由星沙机床供应,中联重科主机采用的钢丝绳有四分之一来自星沙机床。

为了更好地为主机企业提供配套产品,星沙机床也在不断投入研发。陈开伟提到,“我们在2017年新增全自动粉末涂装线,涂装产品可耐200度高温,表面三年不褪色,工艺达到国际水平。目前产品占据三一重工采购量的80%,中联重科的20%。”

对于未来,他很有信心,“去年我们企业产值10亿元,今年预计产值最高可达30亿元。”

万鑫精工是为三一重工塔机研发配制减速机的本土企业,2020年,万鑫精工全年营收达到5.2亿,卖出70余万台高精密减速机、减速电机、伺服电机、驱动器、控制器等配件,订单供不应求。

而其与三一的结缘,是在2020年6月长沙工程机械协会组织的主配对接路演活动上。当时,万鑫精工成功入围三一合格供应商,并于当年年底与三一正式敲定合作。

“目前,三一大约50%以上的塔机配套的减速机都在我们这里配制。”万鑫精工总经理助理欧浪提到,“一方面我们的产品在性能和精度上比较有优势,达到了三一的标准水平;另一方面,我们的交货周期是最快的,三天就能完成生产发货。”

主配协同的合力,将加快产业生态圈的形成。长沙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要加快抢占行业制高‘点’,延伸补强产业‘链’,构建高品质特色化产业生态‘圈’,建设协同开放融合的产业集‘群’。”

冲刺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

“合理竞争是必然的,但竞争最后就是合作。”长沙市工程机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吴京生表示,“主机厂与配套企业的协同发展,是整个工程机械行业生态圈的重要一环。”

2019年7月,长沙市工程机械行业协会在三一集团、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湖南大学、长沙银行6家单位发起下成立。作为产业集群促进机构,吴京生和团队成员们围绕“造血功能”“资源共享”“协同创新”“抱团出海”等方面狠下苦功,目前初步形成了集群资源共享和利益共享的抱团发展态势。

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现场。黄启晴摄

长沙市工程机械行业协会优选29家配套企业,指导管理升级,成功促成其与主机企业的对接。2020年,启泰公司液压传感器在疫情期间成功适配整机并批量使用,解决了工程机械行业“传感芯”之痛。同年湖南省内工程机械行业本地配套率同比提升了3.3个百分点。

在协会的统筹协调下,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已拥有12大类、100多个小类、近500个型号规格产品,涵盖全国工程机械品种的70%。现已研发102项新产品、120项新技术,其中5项产品为国内乃至全球首创,突破了多项“卡脖子”瓶颈。

“作为产业生态环境的‘织网人’,协会不仅要发现问题和短板,还要完善要素、推广技术、打通渠道等。”吴京生认为,“只有在技术上统一标准,才能推进集群企业管理升级,提升集群整体竞争力。”

为深化合作共享,打破“各说各话”,目前,协会建立了集中下料、工艺装备和紧固件连接技术协同创新等3大共性平台,探索编制了《先进制造业集群促进机构建设指南》团体标准,制订了“集群供应商综合评价管理办法和评价规范”。

“集群建设永远都在路上。”吴京生介绍,“我们正计划打造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并着手制订二手设备质量检验、价值评估等标准。”

此外,创新也成为集群发展不可避免的关键词。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近期发布的《制造业创新指数报告(2020年)》,在省级制造业创新指数中,湖南在创新协同指标方面排在全国第二。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制造业创新指数报告(2020年)》截图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提出,产业集群发展不仅要靠规模,更要自主创新。工程机械关键核心部件的落地尤为关键,还要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推动产业链扎实发展。

“未来,工程机械电动化可能是行业内弯道超车的重要机会,尤其是智能控制、工业设计、个性化需求、无人驾驶等方面,都会是工程机械所需的技术。”吴京生展望道。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