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玉柴国六产品竞争力显著提升 2025年发动机热效率可达55%

玉柴国六产品竞争力显著提升 2025年发动机热效率可达55%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在4月21日开幕的第二届世界内燃机大会展览会上,作为民族工业的代表,玉柴透过展品传递出关于内燃机节能减排方面的重要技术信息,充分凸显了全领域动力专家的行业形象。

高效节能发动机+新能源多技术路线

玉柴工程研究院院长林铁坚博士在专访中介绍到,2020年,玉柴已在重型柴油发动机提升热效率、后处理系统、混合动力等技术方面取得新突破。

热效率是衡量内燃机燃油利用率的标准,热效率越高,燃油消耗越少,节能减排的效果就越显著。林铁坚介绍,美国能源部主导的超级卡车项目在2019年已实现柴油机热效率超过50%目标。作为民族工业的排头兵,玉柴更多地按照自身技术研发节奏,早在2015年启动国六研发时,就考虑超高热效率发动机的研发。

据了解,玉柴国六发动机是行业唯一全系列采用全新的技术平台的产品,全系列产品爆发压力在设计之初就预留了达到50%以上热效率的需求,再加上对燃烧系统、燃油喷射系统的优化和运动副摩擦磨损的优化,能极大地提升内燃机的燃烧效率和机械效率,降低用户成本,更好地适应市场的需求。

林铁坚说,通过国六及高热效率发动机研发,玉柴还掌握了系列新型燃烧理论、电气化技术等6大核心技术,这系列核心技术将逐步应用在现有产品中,不断满足客户需求。接下来会继续加大技术规划和技术开发力度,预计在2025年实现热效率55%的技术目标。

国六产品竞争力显著提升

天津大学教授、中国内燃机学会常务理事尧命发在第二届世界内燃机大会上介绍,尽管已经出现了电动、燃料电池等发展方向,但由于对功率的需求、运行环境的要求,目前还没有一种方案能够替代柴油机。

既然不可替代,那么持续提高产品性能、降低碳排放便是必然选择。林铁坚介绍,玉柴国六发动机从规划、设计方案开始,就引入了系族化、模块化的概念,加上采用全新的技术平台,其整体油耗、可靠性、NVH和自重都显著优化;玉柴还采用华为IPD理念,将产品开发与客户需求、具体应用结合,产品竞争力大幅提升。
    在产品标定方面,玉柴会根据不同的用车工况做特殊的标定。例如中国第一款通过国六b排放法规认证的YCK08发动机,针对于载货车高速工况和渣土低速恶劣工况,会有不同的标定策略。在载货车、物流快递市场,它的油耗竞争力很强,相比竞品有10%-15%的优势。

在产品配套方面,玉柴和主机厂共同调研不同细分领域的用车情况,为其提供最合适的发动机。针对经济型的牵引车,玉柴开发了11升的发动机YCK11,它自重轻、油耗低、动力强,产品适应性很强,非常契合这个细分市场的需求。

今年国六产品捷报频传,一季度玉柴国六发动机销售同比增长超300%,再创新高!特别是大马力国六重型发动机销量呈直线上升的态势。

两手准备应对未来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的发展,玉柴也在战略上选择多能源动力路线,即在稳固传统动力市场的同时,在新能源动力系统上积极谋划。

展会上,玉柴携燃料电池系统、eCVT功率分流型混合动力总成、集成发电式发动机动力总成亮相,充分彰显了玉柴潜心布局新能源市场的决心和实力。接下来,玉柴还将会推出90kW以上的大功率燃料电池。

排放升级是环保要求。国七的超低排放的研究工作正在进行中,玉柴作为主要的参与单位,参与了该法规制定的相关工作。

无论是针对当前国六排放,还是考虑未来国七排放,玉柴都提前谋划,聚焦细分市场需求,全力为用户提供专业动力系统解决方案,持续打造全领域动力专家的行业形象。(通讯员 杨明泽 杨瑜)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