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南方路机“绝代双娇”组合:沥青市场纵万变 集料“内功”永不变

南方路机“绝代双娇”组合:沥青市场纵万变 集料“内功”永不变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随着经济飞速发展,路面基础设施提升的速度越来越快,为进一步推动行业的良性发展,国家持续推出了一系列交通发展政策:《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 《十三五规划纲要》、《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等,这些法规的出台也意味着沥青路面铺设和养护进入了一个高速增长的新阶段。

沥青路面集料面临的五大挑战

而在目前的市场上,随着沥青路面快速发展,行业对集料的需求量飞速增长。目前而言,沥青路面集料市场有这么几个发展现状:

卖方市场

集料供应在全国大多数地区,属于“卖方市场”,其集料规格、质量等都受当地碎石厂、采石厂的制约,无法掌握上游市场就无法有效控制整体产成品的质量,生产计划的变化无常和无法控制,容易受到集料价格波动的影响,让企业面临严峻管理挑战。

扁平、针片状的集料多

往往在日常生产中,容易发现沥青集料大量存有尖锐、边棱,而这些附着沥青膜的锐尖和边棱强度薄弱,容易破碎,针尖片状石料则容易折碎,不利于生产加工。

集料含粉高

集料中含粉量高,大量的粉,使沥青混合料拌合过程的各个环节极易产生扬尘。如装载机上料、皮带转角抛落等。此外,如果粉尘中含有泥土,则直接造成路面破坏。

结合沥青生产部件来看,布袋长期被高含粉气体冲刷,易破损,增加维护成本。烘干的粉尘外排,浪费能耗,又污染环境。同时,需要增加废粉处理装置,混合料中含粉量高,沥青用量需要相应增加,综合推升了成本。

粒径不统一

沥青集料中,不规则的集料极易产生溢料,尤其是多个碎石厂供料时,其各档料内部级配差别较大,生产沥青混合料时的溢料量平均3%-5%。这综合导致了生产效率下降,据相关数据统计,溢料和废粉容量造成的缺料和等待,将使生产率平均下降 10-15%左右。

路面质量差

沥青路面集料的好坏,直接影响了沥青路面的综合质量。根据相关法规,目前新建沥青路面至少保两年的养护,部分道路终身制,提升路面质量能有效减少成本。然而在目前部分沥青路面上,集料质量差导致了路面易损,维护费用高、路面严重龟裂、骨料不规则,强度不够,拉低了整体工程质量。

因此,从以上这些沥青路面集料市场的“五大挑战”来看,推动沥青集料整形是回避不掉的趋势,沥青集料整形势在必行。

沥青集料整形的必要性

经过整形后的骨料粒度好,混合料密实率更高,更利于集料综合利用。

同时,整形骨料对沥青混合料拌合过程有诸多影响,如调级配:严格配合沥青混合料级配,避免沥青混合料生产过程中的溢料情况;

降粉尘:节约能源、并提高生产效率,可缩短工期,降低工程成本。减轻除尘器布袋的压力

塑粒形:精准控粉,节省沥青用量.提高集料质量、提高路面寿命减少沥青路面养护成本

集料的形状、棱角、表面纹理决定着集料之间的相互嵌挤、摩擦作用,为沥青混合料形成良好的力学性能与较大的结构强度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因此,在沥青路面中使用整形集料,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南方路机沥青集料整形的布局

高质量集料是进军沥青市场门槛的“通行证”。而集料质量的提升离不开先进的技术设备,只有两者形成合力,方能迸发出强劲的发展动能。

南方路机作为国内较早认识到粗细集料形态重要性并实施粗集料整形工业化生产的科技型企业,已成功研发了一系列骨料整形制砂设备;

此外,南方路机开设有“沥青研发中心”,与同济大学、长安大学、华侨大学以及铁道科学研究院等全国多家著名建筑材料类研究机构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正在不断结合我国国情进行创新;目前在搅拌生态圈中“南方路机整形制砂+沥青整体解决方案”正获得越来越多客户的青睐。

由于南方路机S3整形制砂设备与南方路机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都好似各领域中的一把绝好的利刃,双剑合璧,相得益彰,因此又被客户称为“绝代双娇”。

在”绝代双娇”组合中,由S3整形制砂设备生产的集料粒型好、级配佳;高质量集料生产设备精准控粉,生产废粉少,进一步节省沥青用量,从而降低了生产损耗,提升了沥青的综合质量。

目前,沥青行业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实现绿色、环保、节能、减耗的可持续发展是行业的必由之路。

沥青市场由存量发展到增量创新,新的市场红利被激活,站在行业发展的变革处,南方路机由精品沥青集料加工处理入手,结合创新高质量混合料搅拌设备,构建了“整形制砂+沥青整体解决方案”。在未来,南方路机将继续携手行业合作伙伴,为沥青行业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整体解决方案,并坚持在实践落地过程中实现迭代升级,共同推动我国沥青行业的不断进步。

针对沥青路面骨料整形,南方路机S3系列集料整形设备,应用了南方路机研发的立轴式破碎关键技术,所以使主机兼具破碎、整形、制砂、分级多重功效,达到最佳的破碎粒形,生产过程无粉尘、低噪音,实现了机制砂的环保稳定生产。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