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潍柴动力募资20亿用于燃料电池全产业链项目

潍柴动力募资20亿用于燃料电池全产业链项目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4月23日晚间,潍柴动力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核发的《关于核准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7.93亿股、募资不超过130亿元的定增方案。

根据潍柴动力此前发布的定增预案,募集资金中20亿元用于燃料电池全产业链项目,另外110亿元用于国六高端发动机开发、大缸径高端发动机产业化以及液压动力总成等项目。上述燃料电池产业链项目达产后,可以形成年2万台氢燃料电池、3万台新型燃料电池的燃料电池产能。

潍柴动力在燃料电池产业领域一直稳居“领头羊”地位,近年来牵头建设了山东省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不仅是国际氢能委员会的指导委员单位、中国氢能联盟的发起单位,还是中国内燃机学会燃料电池发动机技术分会的秘书长单位。

潍柴布局燃料电池可以追溯到2016年,认购新三板公司弗尔赛33.5%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后者是一家专注于研发、生产以气体能源为核心的燃料电池和综合能源系统设备公司。

2018年5月,潍柴动力与英国锡里斯动力控股有限公司(Ceres Power)在山东潍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收购20%股份并成立合资公司,在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同年11月,潍柴动力认购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 (Ballard Power Systems) 19.9%股份,并成为巴拉德第一大股东,后者是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开创者,包括日本丰田在内的厂商或多或少采用了巴拉德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技术。

除此之外,潍柴还主导参与国家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商用车产业化技术与应用重大项目等研发项目、技术标准以及政策的指定。

2019年,潍柴联合国家能源集团完成了全球首台200吨级氢能重载矿用卡车的样车开发。目前,已完成49吨氢燃料电池重型载货车的产品开发,并率先在内蒙古牙克石开展了国内首次重卡、轻卡、客车等多领域氢燃料电池商用车车队的寒区试验。

4月16日,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在山东济南揭牌。据介绍,潍柴动力是该中心的牵头单位,而共建单位包括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等。

潍柴动力副总裁陈文淼表示,通过自主创新、产业整合,潍柴动力已经掌握了全球领先的燃料电池核心技术,建成了“单电池-电堆-发动机-整车”的全套研发试验台架,具备了完整的燃料电池系统及整车研发试验能力。建成了万套级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基地,形成了覆盖燃料电池关键共性技术突破、应用与验证全链条技术创新支撑与自主产业化能力。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