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中联重科:拟出售融资租赁子公司股权,着力制造主业

中联重科:拟出售融资租赁子公司股权,着力制造主业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公司拟以16.27亿元出售全资子公司中联重科融资租赁(北京)有限公司81%股权。近期公司发布公告,拟将持有的北京租赁公司45%的股权、36%的股权分别以9.04亿元、7.23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湖南省国有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迪策投资有限公司。本次股权转让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北京租赁公司19%的股权,其将成为公司的关联方。

本次交易旨在调整产业结构,聚焦高端制造主业

公司产品融资租赁主要依赖两条路径:①公司孙公司中联重科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除塔式起重机、环卫设备之外的机械设备的融资租赁业务;②北京租赁公司仅从事国内塔式起重机、环卫设备融资租赁等相关业务。其承诺,将不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从事或者参与同中联重科及其孙、子公司相同或相似的业务。本次交易完成后,①从资产角度,公司将获得16.27亿元资本金回收,北京租赁公司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公司表内融资租赁款项将大幅减少(往来资金69.92亿元将形成应收账款,于3年内偿还完;融资租赁担保余额25.35亿元,随产品到期逐步解除),资产负债率有望降低。②经营角度,本次交易符合公司战略发展规划,有利于公司调整结构,聚焦主业。

主业持续发力,2021Q1业绩开门红

领先产品,优势扩大;新兴品类,着重布局。①混凝土机械/工程起重机械/建筑起重机械主导品类优势持续强化。2020年,公司混凝土机械收入189.84亿元,同增37%。长臂架泵车/车载泵/搅拌站稳居行业第一;搅拌车市占率提升至行业前三。起重机械整体收入348.97亿元,同增58%。30t及以上汽车起重机/履带起重机份额居国内第一。建筑起重机械销售额创历史新高,规模稳居全球第一。②土方机械及高空作业机械新品类,重点布局,加速放量。2020年公司挖机销量强劲增长,市占率提升至国产品牌第六;高空作业平台产品品类持续丰富,形成剪叉/曲臂/直臂三大系列40多款产品,2020年份额稳居行业第一梯队。根据预告,预计2021Q1公司归母净利润为22-26亿元,同比增长114.41%-153.39%,高景气延续。

内部激励机制疏通,谋局长期持续发展

管理层通过H股积极参与年初定向增发,且承诺六个月的限售期,彰显其对公司后续发展信心。近年来,公司通过内部激励方式的完善持续激发管理层经营活力。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进经营结构改革、外部销售渠道疏通及新产品、新市场拓展等策略,由内而外增强公司持续增长潜质。

风险提示:

行业竞争加剧;公司主要品类份额提升不及预期。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