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京东总部二期收尾 超大型塔机成功拆除

京东总部二期收尾 超大型塔机成功拆除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作为智能建造、绿色建造、精益建造的标杆项目,中建一局京东集团总部二期项目是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探索5G智慧工地、推进新型建造方式、挖掘新基建潜能的经典之作。

  该工程积极探索5G+AI+AR智慧工地的智慧化管理新模式,并将通过5G技术助力智慧工地应用升级,不断实现远程“云监工”、机械设备安全智慧管理、现场AI激光实测实量机器人等创新应用,为项目质量、安全管理保驾护航,得到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李如生、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司长王英姿和中建股份总工程师毛志兵等领导专家的充分肯定。

  近期,京东集团总部二期项目进入收尾阶段。由北京庞源机械提供租赁、安拆服务的中联重科D2000—84Q型和D1400—84型两台大型塔机圆满完成工程任务,进入塔机拆除阶段。春节前,D1400塔机全部结构安全拆除落地,春节过后,拆除难度更具挑战的D2000-84Q大型塔机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备。

  2月28日,在蒙蒙细雨中,D2000-84Q最重的结构部件——重达40吨的塔机大臂成功地在百米高空与塔机主结构分离,由一台450吨履带吊平稳吊运至地面,为塔机主体结构拆除开了个漂亮的好头。

  “要求我们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信号、每一个动作、每一个位置都不能有一点点差错,必须准确无误,真是太折磨人了。”和塔吊打了40年交道的北京庞源机械总工程师钟晓沧说道。

  京东集团总部二期项目结构特点是框架核心筒,局部钢结构,吊装钢结构的最大单体重量为41吨,构件起吊回转半径达40米。北京庞源机械根据现场场地情况、工期情况及成本情况对使用新立塔吊与使用履带两种方案的对比分析,与项目部建议并商定最终选用新立塔吊方案,并且只有最大起重量80吨及以上的塔吊才能满足现场施工需求。

  工程现场地库顶板已封顶,在地库顶板上安装塔吊只能做非标底架形式,将塔吊根部载荷过渡传递到结构柱和结构梁。而最大起重量达到84吨的D2000-84Q塔机基础要安装在地库顶板上,在建筑结构内部实现锚固,在结构内部高立高拆,并且塔机最大部件重量达40吨,一系列难题摆在北京庞源机械技术团队面前。

  不仅如此,在框架核心筒狭小空间内,既要实现结构内部的盲吊,还要对建筑成品结构进行保护,这就要求塔吊拆除方案不仅要做到合理、高效、安全,同时也要综合考虑为项目节约成本,减少施工影响。“本着对项目负责和对工程负责的态度,塔机方案选型之初就必须要考虑拆除方案。”钟晓沧表示,“根据场地环境,我们选用450吨履带吊,不仅施工进度得到保障,塔机拆除成本也得到了控制。”

  随着塔吊大臂销轴被抽出,450吨履带吊桁架臂缓缓摆动,重达40吨的塔吊大臂在牵引绳的引导下,逐渐平移、下降,最终稳稳降落在既定位置。

  塔吊大臂顺利拆除,标志着拆除工程最难啃的一块骨头已经被拿下。

  接下来,塔吊配重、起升机构、撑架总成、平衡臂、回转总成、过渡梁、爬升架、标准节和底架梁等结构部件环环紧扣陆续拆除专场,至3月中旬,北京庞源机械塔吊拆除团队圆满完成D2000-84Q塔机拆除任务。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