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宏观】中国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宏观】中国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4月13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一季度进出口情况。“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据海关统计,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4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9.2%。其中,出口4.61万亿元,增长38.7%;进口3.86万亿元,增长19.3%;贸易顺差7592.9亿元,扩大690.6%。

李魁文表示,透过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的最新数据,可以看到当前我国外贸质量、效益正在逐步提升。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比同期我国外贸整体增速高13.5个百分点,活力进一步提升;中西部地区外贸进出口1.5万亿元,增长45.1%,外贸表现活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5万亿元,增长21.4%,贸易更为密切;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增长41.1%,自由贸易试验区进出口增长28.4%,高水平开放平台带动作用明显。

在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措施方面,李魁文表示,海关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开展了新一轮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支持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大力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零关税政策及海关监管办法全面落地实施。同时,深入推进改革创新,持续推进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改革试点,支持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模式,一地备案,全国通用。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新兴贸易业态,跨境电商今年以来延续了去年良好的发展态势,成为外贸稳增长的主要力量之一。一季度,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4195亿元,同比增长46.5%。“海关总署将不断创新优化监管制度,支持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健康有序发展。”李魁文说。

“总的来看,今年以来我国外贸运行保持恢复性增长态势,积极因素继续增多。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外贸发展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李魁文表示,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十四五”外贸开好局、起好步。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进出口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