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世界最大吨位整孔预制箱梁运架装备“越海号”首架成功

世界最大吨位整孔预制箱梁运架装备“越海号”首架成功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春和景明,“越海”架桥。4月7日,中铁工业旗下中铁科工研制的“越海号”运架装备顺利在浙江杭甬高速复线架设第4片1800吨箱梁。这标志着世界最大吨位——1800吨整孔预制箱梁运架装备告成,“架桥机家族”再添新成员,“中国创造”又创新纪录。

杭甬高速复线宁波段一期工程东线海域9.5公里主线桥梁上部结构采用左右幅分离式整孔预制箱梁,线路设计最大纵坡1.9%,最大横坡4%,最小曲线半径1800米。其中海域段施工的50米整孔预制箱梁,单幅宽度16.5米,单体重达1800吨,是目前国内梁上运架单体最重的超大吨位整孔预制箱梁,而国内并没有适用这样吨位箱梁的工程装备。中铁科工无惧困难,再次承担了这样挑战纪录、攻坚克难的重任,虽历经疫情冲击,仍如期交付了新大国重器——“越海号”,它将在杭甬高速复线宁波段承担架设663榀箱梁的任务。

“越海号”是我国自主研发制造的目前世界最大整孔预制箱梁架桥机。它能适应不同跨径、小曲线半径、左右幅高低墩等多种特殊工况,还可以利用无级偏心可调吊具实现转体梁的架设,满足了项目施工中面临的超高段桥面渐变横坡的技术要求。截至目前,“越海号”已取得3项发明专利,另有两项发明专利正在申请。

据介绍,“越海号”有多方面优势:

无级调整,适应起伏。架桥机采用螺旋机构与伸缩柱的组合设计,每个支撑点长短可变;运梁车装载有倾角传感器和转角传感器,能够实时调整左右车的悬挂高度;“越海号”可以轻松应对桥面纵坡横坡叠加渐变的复杂工况,保证运梁、架梁时的平稳和安全。

角度可选,轻松转梁。根据高速公路的设计要求,小曲线路段的桥面需形成超高,单幅桥面横向坡度从-2%变化到4%,传统做法是按需定制箱梁,模板成本较高。架桥机配备有“偏心可调吊具”,可以在架设过程中对箱梁进行不同角度的旋转,随需成坡,大大节约了箱梁制作成本。

一机两用,不挑轻重。架桥机装配有可纵移前辅助支腿,能够实现变跨操作,让架桥机除了能架设50米长、1800吨的箱梁外,还能架设40米长1300吨重的箱梁,适用性强。

1800吨,是中国运架装备的新里程碑,它和900吨、1000吨、1300吨一样,是中国运架装备史上的高峰,记录着中铁科工人为铁路事业发展的奋斗历程。

中铁科工已经先后研制出24种架桥机,是世界上研制架桥机种类最多的企业,在架桥机领域已累计取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31项,所研制的架桥机被认定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作为湖北省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示范企业,中铁科工还研制出长钢轨铺轨机、大吨位搬运机和提梁机等铁路专用施工设备,为“八纵八横”高铁网建设立下赫赫战功。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