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布局燃料电池空压机业务,潍柴动力宣布成立一家新合资公司

布局燃料电池空压机业务,潍柴动力宣布成立一家新合资公司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日,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官网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式宣布与瑞士FISCHER Spindle Group Ltd(“瑞士飞速集团”)进行战略合作,投资入股其燃料电池空压机业务,并在中国设立合资公司,共同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燃料电池空压机提供商。

据悉,燃料电池空压机被誉为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肺”,其性能将直接影响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运行指标,也是成本最高的核心零部件之一,目前是我国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发展的短板。

瑞士飞速集团主营高速高精密轴及燃料电池空压机业务,是国际一流的燃料电池空压机公司,其产品在功率密度、等熵效率和可靠性等关键指标行业领先。

潍柴动力表示,通过本次战略合作,公司将进一步纵向延伸燃料电池产业链布局,提高燃料电池动力总成的核心竞争力。

在此之前,潍柴动力已战略投资氢燃料电池全球领导者巴拉德、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全球领导者锡里斯,且均为第一大股东。

此次战略布局燃料电池空压机技术,潍柴动力向“新能源业务引领全球行业发展”的目标又迈进坚实一步。

通过本次合资合作,双方将充分发挥潍柴动力新能源动力总成、整车整机等供应链及产业资源优势,以及瑞士飞速集团在高速、高精密旋转系统领域的研发优势,强化离心式燃料电池空压机产品开发和市场开拓,将在山东布局工程化、大批量生产的投资计划,为全球客户提供高性能、高质量、高性价比的燃料电池空压机产品解决方案。

潍柴动力董事长兼CEO谭旭光先生表示,“瑞士飞速集团作为一家拥有近百年历史的企业,燃料电池空压机产品以高质量、高性能被业内广泛认可,双方通过合资合作携手打造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有助于双方产业资源的深度协同,非常期待未来能与飞速集团共赢全球燃料电池空压机产品市场。我相信凭借目前潍柴动力全球领先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技术,快速推动燃料电池空压机在山东的投资落地,将为中国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发展提供重要技术支撑,也将对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产生重要影响。”

资料显示,潍柴动力成立于2002年,由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境内外投资者创建而成,是中国内燃机行业在香港H股上市的企业,也是由境外回归内地实现A股再上市的公司。

据了解,公司致力于2030年新能源业务引领全球行业发展,目前在新能源动力总成领域已全面完成氢燃料电池和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的核心技术布局,关键技术指标在商用车和能源电力领域全球领先。

记者注意到,去年12月24日,潍柴动力发布公告称,拟发行A股股票募资不超过130亿元,用于燃料电池产业链、高端发动机及液压动力总成等项目。

其中,拟40亿元用于全系列国六及以上排放标准H平台道路用高端发动机项目;30亿元用于大缸径高端发动机产业化项目;30亿元用于全系列液压动力总成和大型CVT动力总成产业化项目;1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另有20亿元用于燃料电池产业链建设项目。这具体分为氢燃料电池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化项目、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化项目、燃料电池动力总成核心零部件研发及制造能力建设项目。这三大项目计划分别使用募资额5亿元、5亿元和10亿元。

根据当时公告,潍柴动力建设高端发动机、液压动力总成等项目,主要是为了增强产品竞争力、扩大产能、提高国产化替代率等;发展燃料电池产业,则为了前瞻性布局,抢占行业先机。

潍柴动力在该份公告中称,其目前初步形成覆盖面较为广泛的燃料电池发动机产品系列,并加大了燃料电池客车及加氢站的多领域应用。

潍柴动力认为,新能源动力总成业务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要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将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公共领域用车将实现全面电动化,燃料电池汽车要实现商业化应用。

根据潍柴动力此前提出的2020-2030年战略指出,到2030年,其新能源业务要引领全球行业发展,成为拥有核心技术的新能源动力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

潍柴动力拥有动力总成(发动机、变速箱、车桥)、整车整机、智能物流等板块业务,目前正在加大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布局。

2018年,潍柴动力全面启动燃料电池产业园建设项目。

2018年11月和12月,潍柴动力还先后认购和增持加拿大巴拉德、英国锡里斯公司股份,成为它们的第一大股东。这两家国外公司均从事燃料电池的设计与开发工作。

2019年3月,潍柴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

潍柴动力称,该工厂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制造基地,具有两万套级产能的燃料电池发动机及电堆生产线。

2019年6月,潍柴动力在潍坊市投放15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搭载了潍柴氢能动力装置。潍柴动力称,这些氢能动力装置最大续航里程600km,寿命超过2万小时。

今年2月,潍柴动力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曾表示,“为支撑新能源战略加速落地,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升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目前已全面完成氢燃料电池的核心技术布局,关键技术指标处于领先地位。”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