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中铁、铁建业绩大比拼!看看谁更强?

中铁、铁建业绩大比拼!看看谁更强?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3月31日,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公布了2020年年报,两铁年度业绩成绩单正式面世。以前,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两家企业一般较少在同一天公布业绩,总是一家先公布,另一家晚一天或两天公布。由于两家企业实力十分接近、竞争十分激烈,因此总有一些朋友认为晚公布的一家会占便宜,有机会、有时间可能会故意调高一些数据,以便超过较早公布的一家,使自己的数据看起来更好一些。如今,两家企业终于同一天公布了年度报告,应该是完全没有“抄作业”的时间了。这样网友应该没什么意见了吧?

一、新签合同额情况

新签合同额是建筑企业的核心指标,代表建筑企业的市场经营能力,反映建筑企业的市场地位和今后几年生产任务的饱满程度。公司经营承揽逆势增长。据企业年报显示,2020年中国铁建新签合同额25543亿元,同比增长27.28%。中国中铁全年完成新签合同额26056.6亿元,同比增长20.4%。这一核心指标中国中铁胜出,领先中国铁建513亿元。祝贺中国中铁!

从新签合同额的市场来源看,中国中铁境外业务实现新签合同额1362.6亿元,中国铁建境外业务新签合同额2328亿元,中国铁建高于中国中铁不少,反映出中国铁建的海外经营能力拥有明显优势。不过总体上看,两家企业的新签订单还是主要来自国内市场,来自境外的比例都不高。因此,两家企业还是要在国际化发展上再进一步。毕竟世界一流企业要在世界范围来衡量。

另外,从在手订单看,截至2020年末,中国铁建未完合同额43189亿元,中国中铁未完合同额37259.7亿元,反映出中国铁建的存量订单更大一些,未来生产任务可能相对会更饱满。

二、营业收入情况

营业收入指标的重大意义不言而喻,没有营业收入企业没有现金流,员工也就没了工资。营业收入增长意味着企业发展形势良好,营业收入下降就意味着企业出现了衰退。据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铁建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103亿元,同比增长9.62%;中国中铁实现营业总收入9747.49亿元,同比增长14.56%。从增长速度看,两家企业都实现了较快增长,其中,中国中铁则更快一些,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速。从总量看,中国中铁领先中国铁建646亿元。这个指标中国中铁的领先幅度和新签合同额类似,领先的幅度虽然都不算太大,但确实是领先的。中国中铁继续胜出。

三、实现利润情况

实现利润的指标也非常重要,毕竟企业的使命主要就是用来挣钱的。不挣钱说什么都没用,不仅员工涨不了工资,股东也得不到回报。2020年,中国铁建实现利润总额315亿元,同比增长12.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4亿元;中国中铁实现利润总额333.83亿元,同比增长6.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2亿元。从利润的指标看,中国中铁的利润总额要高于中国铁建18亿元,归母净利润高于中国铁建28亿元。中国中铁再次胜出!

从以上的三大关键数据看,2020年中国中铁全面领先于中国铁建,算是一个大年。不过领先的优势也不是十分明显,还不能说是难以超越。如今,2021年已经过去了整整3个月,只剩下了四分之三。从前三个月看,两家企业依然咬得很紧,几乎是不相上下。今年谁能胜出,暂时还没有定数。

努力吧,中国中铁!

加油吧,中国铁建!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